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2:24

中鋼辦節能系列觀摩會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14.06.11
經濟部能源局為協助國內各產業及機關學校提升節能績效,持續推動節約能源相關政策,自6月份起陸續安排獲102年經濟部節約能源「傑出獎」的五家廠家及學校,舉辦節能系列觀摩會。 首場活動於6月11日在中鋼公司T1集會堂辦理,經濟部次長沈榮津、臺灣鋼鐵公會總幹事黃孝信、中鋼總經理宋志育及33家廠商之節能專家計一百餘人參加。 中鋼總經理宋志育表示,中鋼的願景係「追求成長,持續節能環保與價值創新,成為值得信賴的全球卓越鋼鐵企業」,目前中鋼除了持續改善製程、提升設備效率外,近年更推動自產燃氣高值化、離岸風電及燃料電池等綠色能源的開發與研究,並積極進行高強度鋼、抗腐蝕、高效能鋼等綠色鋼材的研發,在在顯示中鋼為節能減碳的用心與努力。 經濟部次長沈榮津接續致辭指出,我國之能源98%仰賴進口,而且往後之能源成本亦將日益高漲,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節約能源及能源開發並兼顧環境保護為我國重點能源政策,希望透過這次之觀摩研討會之舉行,讓產業界重視能源使用的效率,並表示惟有持續節約能源,努力降低成本,才能維持競爭力。 該活動除感謝能源局用心推動;協助參賽廠商建立能源標竿外,亦期望藉由獲獎之節能標竿企業典範,引領全國各界投入節能工作。 臺灣鋼鐵公會黃總幹事則以全球氣候暖化日益嚴峻,節能減碳已成為國際重要課題為主題,闡述鋼鐵公會為了配合國家能源政策。 除成立專案小組外,近年來在工業局、能源局指導下,與綠基會及工研院等合作推動鋼鐵業溫室氣體自願減量工作、訂定「鋼鐵業節約能源及使用能源效率規定」等,以積極有效的具體行動,致力提高會員廠之能源使用及節能績效,期間的努力及成效有目共賭。 該次觀摩會規劃之行程,上午由軋鋼一廠介紹「軋鋼一廠能源管理與查核制度」,並以「軋鋼一廠自然採光節能改善」、「小鋼胚工場進料節能改善」與「線材盤元入庫節能改善」三項節能案例,介紹軋鋼一廠過去三年在節約能源方面的執行與具體之成效,並隨即安排來賓至現場參觀上述節能措施的運作過程。 緊接著節能績優廠商中鋼鋁業及中鴻公司之節能績優案例分享,最後進行節能經驗交流暨綜合討論。整個觀摩會之現場,邀請工業技術研究院等9家廠商,展示其節能產品,期能相互切磋、激發創意,在製造、投資與生活之節能活動方面,運用新科技及知識,精益求精;觀摩會於下午3時圓滿結束。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