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3:28

新北市定期訪視工業區杜絕違規使用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錫卿/新北市報導
2014.05.28
新北市政府表示,高房價下,總價較低的工業住宅崛起,其中以新北市戶數最多,為解決工業住宅造成違規使用問題,並了解使用情況,城鄉發展局啟動工業區使用情形訪視行動,迄今已訪視8件,戶數共計145戶,其申請基地面積共計13577平方公尺,樓地板面積共計78613平方公尺,今天進行第9次訪視,地點為新北市土城區中華路2段207號,訪視結果除作為後續法令執行及修訂 的參考依據外,並可重新檢討相關審查規範與機制及防範措施,以杜絕工業區違規使用案件的新增情況。 新北市幅員遼闊,腹地廣大,工業區總計有149處,面積達23.13平方公里。早期中央為因應經濟不景氣及促進土地有效利用等因素,於民國91年大幅放寬工業區的使用項目。 例如:放寬工業區得做一般商業設施使用,雖有限制商業設施使用面積不能超過工業區總面積百分之五十,但因發展快速且配套措施不足,造成工業區違規使用的數量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 城鄉發展局表示,目前歸納工業區違規使用的態樣,大概可分為:「工業區未作容許使用項目使用(如:住宅使用等)」、「申請容許使用項目但其實際使用與所申請項目不符」二大類。 為了遏止前述違規使用,已於103年5月1日生效實施之都市計畫法新北市施行細則,增列工 業區作非工廠使用項目的土地面積不得大於基地十分之一的規定,另為了解工業區實際使用情形是否符合申請項目類別,自即日起,針對曾申請一般商業設施,以及依「都市計畫容積移轉實施辦法」申請容積移轉之案件,進行訪視作業。 城鄉局開發管理科長李擇仁指出,訪視目的主要為確認其現況使用與申請項目是否一致,市府未來仍將秉持杜絕新增案件、從嚴管制等原則,定期訪 視工業區使用情形,以有效嚇阻違規使用情事之衍生。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