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7:51

名中醫保健講座全場鴉雀無聲聆聽

台灣新聞網記者謝新鈕/南投報導
2014.05.25
一名中醫師以「中醫養生-受益一生」為題,在此間從事長達兩個半鐘頭養生保健講座;由於內容深入,且攸關個人保健,因此,講座過程頗有欲罷不能之勢。 曾主修神經醫學、內分泌,並赴美研究生命科學的這位中醫師,除了在一家全國電視台開播「認識中醫」之外,還曾分別在美國、加拿大、港澳及台灣各地,開講有關養生保健之道。 他說,中醫學是將大宇宙投射在身體的小宇宙之中,其所講究的是健康環境與預防醫學;養生就是健康的方法。 中醫養生有節氣養生法,依節令養生法;運動經絡而運動養生;呼吸養生法,正確呼與吸,灌注細胞的生命力,才有健康的組織器官;食療養生法,是飲食來健康脾胃,促使氣血生化旺旺;藥療養生法則以藥入菜。除了要均衡飲食,持久運動,以促進全身血液循環流動之外,要心存正念而不得存有絲毫雜念,無謂干擾到自己的思路歷程。 執醫約三十年的他,擁有超過十五萬人次的看診病患,可謂經歷豐富。他於講座中,奉勸大家注重關節多走動,血液暢通無阻;此不但體力活躍,而且激盪腦力,促使思想更為靈活! 他認為,自己是最忠實的「醫生」,而最了解自己的眼前的病痛之所在,更何況長久之痼疾;而不要有「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臨時應急措施,因為,那只是「治標」而不「治本」之舉!一旦「止痛藥失效」還不是舊病復發?所以,正本清源之道,就是要對症下藥。 圖說:中醫師現場表演打坐時的盤腿姿勢。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