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16:06

杉林公所25日辦土石流防災演練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14.04.22
高雄市杉林區公所將於4月25日在杉林大橋下,旗山溪(原楠梓仙溪)河濱旁舉辦「103年度高雄市杉林區土石流防災」演練。 這次杉林區公所所投入的救災能量和動員規模之大,為歷年來所僅見,希望藉由最逼真的實況模擬和認真的情境演練,讓於莫拉克風災時成為重災區域內的所有鄉親民眾和相關單位,都能夠對天災的發生有正確的預防和因應之道,將災害所帶來的生命、財產威脅降到最低點。 杉林區公所這次的防災演練,邀請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及高雄市第四大隊特搜中隊,支援直升機與人員搜救器材及設備參與,選在新建完成的杉林大橋下,將仳臨溪水的河床整理出一片廣大的演習場域,提供各個擬真的狀況演練。 其中有社區平時防災宣導、颱風警報發佈後區應變中心處置情形及國軍兵力預置之前進部署等情況,當土石流警戒值達「紅色警戒」程度時,警消單位於依法公告後實行強制撤離並引發與不願撤離民眾之間對峙的處置方式。 另外,有溪水暴漲後受困沙洲、不慎墜落橋墩、地震後房屋倒塌及大量土石崩落導致受困待援的民眾,消防隊弟兄精彩利用橫渡救援、低所垂吊方式救援受困民眾之演練,同時特搜隊員搭配搜救犬及先進器材進行掩埋區域人員搜救及進行車輛破壞等人員搶救。 另因應災中維生管線損毀所進行搶修等演練。最後假想通往山區道路因邊坡大量土石崩塌,導致民眾受困待援,遂進行直昇機空投物資及緊急傷患救援與災後疫情監控與環境消毒等操演,都是該次演練相當值得觀摩及參考的地方。 參觀一場複合式的防災演練,必能對災害的發生及應對,有完整而健全的概念和行動。 對於此次演練,杉林區公所同仁抱著將天災狀況當成假想敵的心態,全力投入準備,認真反複排演,期待藉由逼真的操演、狀況的假設,達到發揮「提早防災、複合救災、協調統合、社區自主」之精神,共同為災害防救之工作齊心努力,對居民的生命及財產更有助益及保障,以降低災害所帶來的影響。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