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21:14

國中小學主任環境教育研習

記者楊清森/高雄報導
2008.06.26
環保減碳觀念近來興起,但大部分人仍不清楚資源回收的實施細節及具體影響。高雄縣昨(26)日舉辦「97年度環境教育─拯救地球浩劫研習」,各國中小負責資源回收的訓導、學務主任,實地參觀慈濟環保志工運作情形,對他們連電插頭都以自製工具分解的貫徹工夫,相當佩服。 為將環境教育運用於教學、落實於校園,高縣府特別於慈濟基金會鳳山聯絡處舉辦「97年度環境教育─拯救地球浩劫研習」,對象為平時負責校園資源回收的206位國中小訓導、學務主任。 為方便主任們回校推動資源回收,慈濟特別傳授由環保志工陳哲霖用十隻手指頭獨創的「環保十指口訣」,讓師生能琅琅上口,輕鬆記住資源回收分類,也就是瓶(塑膠瓶)瓶(玻璃瓶)罐(鋁罐)罐(鐵罐)紙(紙類)電(電池、日光燈管)1(衣物)3(3C產品及家電)5(五金製品)7(其他如腳踏車、汽機車、雨傘等)。 陳哲霖說,學校實施時可以將10類簡化為紙類、鐵鋁罐、玻璃瓶、寶特瓶、塑膠製品、一般垃圾。老師可以儘量鼓勵學生在家吃完早餐,否則大家人手一袋,有塑膠袋、免洗杯、免洗筷、免洗碗。即使帶外食到學校,老師也要教導他們把便當盒、免洗餐具清洗乾淨,並分離廚餘,以免製造二次髒亂。 而慈濟多年宣導環保教育也發現,要提高學生配合資源回收的意願,最好是讓他們知道具體好處,如何減少地球資源的消耗。因此志工們也整理出一份生活環保參考資料,具體列出「回收一個鋁罐=節省3個小時看電視的電能」等數據。 主任們現場參觀慈濟環保志工實際分類、回收情形,見到他們連電插頭都以自製工具分解金屬與塑膠,對此貫徹工夫,相當佩服。 楊秋興中午也出席響應,他表示,近幾年來地球浪費太多能源,以致全球暖化嚴重,日後將產生莫大浩劫;縣府推動百萬棵樹運動,截至去年已植樹140萬棵,也要求台電、中油等高耗能產業響應植樹。 楊秋興說,據統計,為製造一公斤的肉,要消耗約16公斤的穀物,還會產生40公斤排泄物及13公斤的二氧化碳,這些都是地球生態的殺手。呼籲各界一起響應減碳、節能、少吃肉,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