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3:11

花蓮縣府:清明祭祖紙錢減量不燒金

台灣新聞網記者吳怡萱/花蓮報導
2014.03.31
花蓮縣政府表示,民間習俗拜拜都要燒「金紙」,不過燒金產生濃煙卻衍生環保空污問題,已成各界關注焦點。今年清明節將屆,環保局持續倡導「不燒金」概念,也就是環保局每年都大力推廣「節能減碳、紙錢集中燒」的政策,環保局長饒忠呼籲鄉親在掃墓祭祖或廟宇祭拜時,盡可能減少香支及紙錢數量,並優先考量鮮花素果、徒手祭拜以向先人表達追思,藉此改善空氣品質。 為加深「不燒金」政策成效,環保局將準備擴大展開宣導活動,近期內將到花蓮縣各大公墓、靈骨塔等祭祀祖先處宣導民眾配合「紙錢減量集中燒」措施,於中元節期更將至縣內各大寺廟展開「花蓮縣集中焚燒紙錢減量推廣」活動,邀請廟方人員與環保專家向各界宣導這項政策,同時說明設置「環保金爐」的重要性,另外,環保局也預計建構「網路普渡」,也就是在線上進行拜拜、燒金活動,鼓勵大家一同為環保盡份心力。 饒忠提醒民眾,不論紙錢或垃圾等各種物質在空氣中燃燒,均可能產生污染空氣品質且危害民眾身體健康的有害物質,為了維護民眾的身體健康及大眾的公共安全,請大家積極響應政府所推行的「集中焚燒與紙錢減量」政策,共同維護環境清新。 環保局表示,前幾年環保局在清明節至陰曆七月間持續推動紙錢減量活動,成果一年比一年好,同時推出「網路普渡」,上線人數都達數千人次參與「不燒金」的環保行動,讓環保局對推動「心誠則靈」的觀念更有信心。 因此,今年也將進一步擴大推動相關活動,花蓮縣環保局深信,各界響應環保、推動污染減量都是行善事,必定能夠功德圓滿,也讓花蓮這個觀光大縣更具環保色彩。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