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9:27

學生:暴力鎮壓江宜樺歷史定位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錫卿/台北報導
2014.03.25
行政院長江宜樺24日召開記者會,斥責前晚佔領行政院的群眾,強調警方的驅離只是抬人、拍肩,並非「血腥鎮壓」。三一八青年佔領立法院行動則痛斥江揆矯情、迴避,「暴力鎮壓學生」將會是其歷史定位。 攻佔行政院的學生24日凌晨遭警方粗暴驅離,學生們被打得頭破血流的影像、尖叫的聲音,不斷透過即時畫面傳回固守在立法院議場內的學生眼前,現場氣氛低迷。 有學生高喊「這都是我們的伙伴」,還有學生邊看邊拭淚。決策小組則臉色凝重地緊急開會。 其中,一名老師在議場內走來走去,不斷詢問被逮捕的人有誰?最後乾脆奔向行政院的衝突現場。 一名剛從政院趕回議場的律師直斥︰太過份了,有必要拿警棍打學生嗎?是有什麼深仇大恨,需要把手無寸鐵的學生頭打爆? 學生代表陳為廷稍晚召開記者會,斥責江揆的說法不符事實、避重就輕。他表示,鎮暴警察是使用棍棒、盾牌對和平佔領的民眾施暴,江揆避提警方的不人道作為,就是想迴避政治責任。 陳為廷質疑,當時現場的狀況,只需一般警力就能處理,為何不用?江揆不願回應學生的訴求,只想鎮壓,就是要殺雞儆猴。他反問,一群人和平靜坐,對政府有何威脅? 陳為廷痛斥,群眾會轉而佔領行政院,是因為馬英九、江宜樺一再跳針,敷衍群眾,引發人民的憤怒所致。 馬政府想藉由武力鎮壓去挑戰人民底限、警告人民,都是在摧毀民主法治;佔領行政院學生雖非所有團隊共同決定發起,但同樣是非武力抗爭、非武力佔領,不該遭武力強制驅離。 陳為廷呼籲馬政府,不要再做出混淆視聽的回應,激化學生情緒,「好好對談,別激起更大衝突與抗爭」。 學生領袖林飛帆也直斥江宜樺矯情虛偽,不配當教授,也沒資格擔任行政院長;並說,「暴力鎮壓學生」將會是江揆的歷史定位。 林飛帆重申,會繼續號召朋友固守國會,朝野立委必須在該會期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立法,也希望立法院長王金平能來見學生。但最重要的還是馬英九,他用黨紀、黨產壓著國民黨立委,才沒辦法與人民站在一起,國民黨立委應在這場人民與馬英九的戰爭中,選擇和學生站在一起。 此外,外界形容行政院的攻佔行動是學生決策出現分裂。但此次學運一名核心成員反駁,「只是一群人在裡面,一群人在外面,大家的訴求是一樣的」。 另一名幹部則坦言,確實一開始在手段上有分歧,但看到伙伴被打成這樣,大家都很難過,「我們是一體的,但現在,只能等太陽升起了」。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