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7:59

反服貿闖議場學生衝撞立院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錫卿/台北報導
2014.03.19
國民黨團打算包裹表決服貿協議,上百名學生及民眾衝進立法院,並打破立院議場多面玻璃門,占領議場與警方激烈衝突,宣稱學生「代表人民奪回立法院」,要求執政黨回應人民訴求;這是中華民國史上,首次國會議場遭大批學生夜宿占領。 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國會的尊嚴必須捍衛,不容許有如此脫序行為發生。 帶頭衝入議場的清大學生陳為廷說,這是屬於人民的殿堂,人民不要粗暴的服貿審查過程,學生將夜宿議場直到周五院會,要守到國民黨出來道歉為止。 這群以學生為主的反服貿抗議民眾,突破警力衝進立法院議場,打破玻璃門、占領主席台,高舉布條,並以座椅堵住議場所有出入口,要求總統馬英九到國會回應人民訴求。 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表示,立法院是中華民國的國會,也是民主殿堂,希望各界能以理性,溫和的方式來表達意見。總統府尊重國會自治,相信立法院會有妥適的處理。 學生代表、台大政研所學生林飛帆昨晚十點廿多分發表三點訴求:一、學生是代表人民奪回立院;二、歡迎在野黨朋友加入學生的行動;三、要求總統馬英九、執政黨立刻親自到國會回應人民的訴求。 部分藝文人士陸續到場聲援學生;也有零星民進黨立委到場聲援說,若學生遭驅離,將「接力占領」,務必讓周五院會開不成。 清大社會所學生黃郁芬說,反服貿不是「逢中必反」,服貿最大問題是只讓資本家受益,卻侵害台灣本土、小型自營業者。 昨晚接近九點,原在立院外抗議的學生及民眾,分別從濟南路、青島東路等出入口,陸續衝進立法院並直闖議場側門、打破多面玻璃門,占領議場。過程中,與警方發生多次推擠衝突,有學生被推倒在地,遭踩踏受傷。 保六總隊第一大隊第四中隊長鍾振強也在推擠中倒地,當場嘔吐不止,送醫急救;也有警員被學生推擠撞上鐵欄杆,導致手部骨折。 近十點,警力重新整頓後,打開議場燈光,並多次試圖從議場側門、主席台後方入口進入但無法突破;學生則高呼「警察冷靜」、「不要推擠」。 因場內部分麥克風與設施遭破壞,不少學生藉機拉開立委座位抽屜,並隨意翻閱其中物件, 林飛帆以擴音器呼籲學生不要破壞議場內設施、保持理性。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