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4:40

高雄內門羅漢門迓佛祖遶境年輕人齊返鄉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14.03.14
高雄內門宋江陣系列活動,正在有著三百年歷史的內門紫竹寺廟埕前熱鬧展開,除了每天都有文武陣頭輪番上陣表演外,全國大專院校創意宋江陣頭大賽也將15日進入爭奪王者之璽的決勝賽。 今天登場的「羅漢門迓佛祖-內門紫竹寺祈安遶境」活動,是內門地方信仰的重頭戲,農曆二月觀音佛祖聖誕時,在經過擲茭獲得佛祖應允舉辦的遶境活動,以辦三年歇三年的形式舉行,全內門陣頭齊出陣護駕迎神,吸引許多外來遊客一起加入遶境行腳,全國民眾可前往一起體驗即日起至17日為期4天的遶境活動。 內門遶境活動已有二百多年歷史,對當地人來說是比過年還重要的慶典,異鄉遊子也都紛紛返鄉加入。清晨五點多,內門紫竹寺便陸續湧進各文武陣頭進香酬神,等待七時整準時出發遶境。 信徒每天徒步行走三、四十公里路,沿途分別設置「敬桌」,集中當地住戶供品參拜佛祖,普施十方眾生與好兄弟。 這次內門遶境四天的行腳路線,都是古地名,也就是古稱「大轎班路」,今天遶境經過金交椅、龍潭 、湖仔內、石坑內份,中午敬在長寮埔中新宮;下午經由三崁店,並進入南海紫竹寺會香。 15日遶境路線則經過夏梅林、山南宮、州界等,開始出現竹林與惡地,是遶境最美的路線,歡迎攝影同好參加。 整個遶境隊伍綿延數公里,路線涵蓋內門、旗山地區,居民會在遶境隊伍行經路線上設置茶點站,供信徒及參與遶境陣頭成員取用。 居民認為,自己供應的食品越多人捧場,就會越發,所以有免費招待還拜託賞光的習俗,這種「搶顧客」的熱情,常讓初次造訪的遊客感動不已,充分表現出內門淳厚的人情味。 高雄市政府觀光局歡迎民眾一同前往參與地方盛會,除了可健行與賞遊風景外,也是洗滌心靈向觀音佛祖祈福的最好方法。 當然精彩可期的全國大專院校創意宋江陣頭大賽決賽也將在於15日登場,民眾可到現場觀賞激烈的賽事。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