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00:01

任期過半立委表現牽動選民投票參考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錫卿/台北報導
2014.03.02
第8屆立委任期已過半,朝野不分區立委各展專業與功能性;至於實務上如何更「人盡其才」,值得朝野政黨精進運作機制。 朝野政黨不分區立法委員相對區域立委而言,專業性較足,展現在立法實務上,過去兩年繳出不少成績單,如曾任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的中國國民黨籍立委王育敏專注兒少保護議題,具律師資歷的民主進步黨籍立委尤美女致力司法改革。 王育敏表示,一直以兒少權益為目標,如提案修勞動基準法,明定童工每週工時,且納入勞基法保障等,並擴及其他民生議題,如動物保護等,她認為兒少或民生議題只要用心做,堅持不放棄、反覆溝通,會看見成果;此外,她今年將全力推動社會工作人員執業安全條例草案。 尤美女說,專業立委有必要性,這兩年不論是性別、人權或司法改革,可與民間團體建立連結管道,如推動修正民法,讓夫妻財產各自還債等;民間團體想實踐的理想,有機會落實,雖無法全照理想做,卻可某程度往前推進。 另一方面,不分區立委相較區域立委來說,來自選區的壓力較不那麼直接,在一些較爭議但前進的議題上,往往能展現相當程度抗壓性,提供立法時的另一種聲音。 以同性平權與婚姻法案為例,不論是尤美女或民進黨籍立委鄭麗君、段宜康,都比區域立委表現出更強的發聲力道。 尤美女表示,區域立委要顧慮選票及選民動向,不分區立委也會感受選民壓力,如推動同性婚姻法案,她的國會辦公室從早到晚都接到民眾抗議電話,也知道選民反映強烈,區域立委會有顧慮,法案通過困難度高,但不分區立委較沒選票壓力,可有某程度堅持。 不過,這兩年運作情況,也有不分區立委未能在專業領域貢獻現象。 曾有文教專業立委,由於現行黨團內部分配參與各常設委員會名額時,由資深立委先選,導致未能加入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而分配到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現象;要在教委會提案,只好找同黨立委幫忙。 另外,這會期專攻財經的國民黨籍立委曾巨威也未能參與立法院財政委員會。 如何讓不分區立委發揮最大效益,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鴻池表示,未來會思考修改黨團內規,在委員會保留1席黨團指定名額,可考量專業及任務需要指定立委,將透過黨團會議討論。 立委任期僅剩兩年,這些不分區立委表現,牽動選民兩年後投票參考依據之一,朝野政黨可在這領域良性競爭,讓不分區立委們各展所長,百家爭鳴。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