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03:30

台東開封橋改建動工 黃健庭盼縮短工期

台灣新聞網記者吳怡萱/台東報導
2014.02.16
台東縣政府表示,跨越太平溪為市區通往知本及機場的主要道路的開封橋,今天在怪手敲下橋樑的護欄後正式動工,工期450天,附近居民一再向縣長黃健庭表達謝意,雖然將進入長達一年多交通黑暗期,但完工後可大幅改善台東市交通安全,黃健庭除希望施工單位能夠縮短工期在今年底完成,也呼籲民眾及用路人多利用馬蘭橋、康樂橋及豐里橋等替代道路。 開封街為市區通往知本及機場的主要道路,跨越太平溪為市區通往知本及機場的主要道路的開封橋車道寬僅7公尺且無慢車道設置,形成汽機車爭道的交通瓶頸及危險路段,有急需改建的必要。 在黃健庭積極努力爭取,以及總統府饒穎奇資政、臺東縣議會議長饒慶鈴協助催促下,終於在101年度獲得內政部營建署核定補助拆除重建經費1億4仟萬餘元,並於103年1月6日完成工程發包,契約工期至104年5月。 開封橋改建動工典禮於上午舉行,由縣長黃健庭主持,包括協助經費爭取用力最深的總統府資政饒穎奇、議長饒慶鈴、議員張國洲、陳志峰、張清忠、李錦慧、黃秋、台東市長陳建閣、縣府建設處長許瑞貴等貴賓,並有多位居住附近的民眾與里長、代表前來關心,營建署道路工程組張之明也特別蒞東參加。 黃健庭表示,開封橋興建有26年,雖然未達使用年限,但由於橋面狹窄且快慢車道混用,開通以來車禍不斷,民眾一再反映希望改建,自上任後也指示建設處提計畫爭取經費辦理,感謝饒資政、饒議長協助向營建署爭取,原本僅採改建方式,經多方討論及聽取意見,開封橋將全部拆除重建,橋樑引道也將由原有200公尺,縮減僅120公尺左右,將還給兩邊住戶及工廠平面道路,雖然延遲了兩年,對這區域的交通有極大助益,不過坡度會變大,但可開展兩側更大的腹地。 新橋完成後車道寬增為11公尺(含車道及慢車道),另設人行道,屆時將可提供用路人更安全及舒適的通行環境,本工程能順利動工,在此特別感謝營建署的全力投力,在設計階段就不斷聽取當地居民的需求修正計畫內容,耗時一年多終於定案並順利上網招標,另外也感謝周邊居民的配合,許多新建房屋都已主動退讓出新橋所需空間。 其中黃秋議員在居中溝通及協調也功不可没,該項工程工期450天,預定民國104年5月完工,但考量交通需求,縣府會與承包商協調,希望能夠在今年底完工,除請民眾體諒外,也多利用馬蘭橋、康樂橋及豐里橋等替代道路。 參與典禮的開封橋周邊的居民則一再向黃健庭道謝,因為他們已經不斷向縣府、議會等單位反映約20年,今天終於看到動土,可以說是一項德政,未來他們再也不用擔心人車爭道及半夜車禍的聲音。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