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12:07

因應諾羅病毒衛生局:注意食材衛生

台灣新聞網記者吳怡萱/南投報導
2013.12.30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表示,最近天氣不穩定,加上農曆連假即將來臨,民眾聚會互動頻繁,諾羅病毒所引起腹瀉病例恐會上升,呼籲民眾落實各項防疫措施,以降低疫情發生。 衛生局表示,諾羅病毒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攝食受病人排泄物或嘔吐物污染的水或食物而傳染,也可能經由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而感染,因該病原所造成的群聚事件與飲食暴露關係密切。 尤其群體共同食用受污染的食物或罹病的餐飲從業人員於食品調理過程造成的污染。另,人與人之間的接觸也是諾羅病毒的傳播管道。 此外,症狀會隨著感染部位的不同,出現不同的症狀,常見的症狀為發燒、嘔吐、腹瀉等。預防方法為安全的食材來源、符合衛生條件的食品調理過程;飯前和便後應洗手;為嬰幼兒或老年人更換尿布或處理排泄物之後,以及準備餐點之前也應洗手;蔬果要清洗乾淨。 另外,避免生食生飲,注意居家環境衛生,新生兒餵哺母奶可提高嬰幼兒的免疫力,發病廚工請暫時停止從事餐飲工作與維持個人不生飲、不生食及勤洗手的良好衛生習慣是預防諾羅病毒最重要的措施。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