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13:48

綠營欲刪預算朝野特偵組保衛戰將開打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錫卿/台北報導
2013.12.29
立法院會期接近尾聲,受馬王政爭、國會監聽風暴波及,法務部預算至今仍卡在委員會,遲至本周才要陸續排案審查。 綠營則揚言特偵組預算「全刪」,此舉等於凍結特偵組運作,國民黨則發出甲動嚴陣以待,朝野另類的特偵組保衛戰,一觸即發。 目前中央機關各部會預算尚未在委員會審查的,有法務部、陸委會、環保署、原民會4單位。 其中,法務部受馬王政爭、國會監聽風暴影響,特偵組預算一直卡住;陸委會因《服貿協議》引發外界質疑黑箱作業、朝野沒共識而遭拖延。 環保署則是受日月光事件牽連,導致預算遲遲未審。這些預算案將陸續於本周一起排案審查。 然,其中朝野關係最為緊張的,堪稱法務部預算。一直主張要廢除特偵組的綠營來勢洶洶,總召柯建銘揚言特偵組預算「全刪」,終結特務治國,等於是凍結特偵組運作。國民黨不敢掉以輕心,發出甲級動員嚴陣以待。 儘管國民黨中央下令「特偵組不宜廢」,不過,包括台北市長郝龍斌日前才倡議廢除特偵組,部分藍委也磨刀霍霍。 藍委廖正井說,會提案刪除、凍結法務部、特偵組未撙節的經費。 朝野兩黨日前達成共識,延會至1月14日處理完公務預算。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表示,本周會將各部會預算在委員會全數清出,會期結束前完成103年度中央各部會預算案、組改相關法案,但102度國營事業預算案留待下會期再審。 不過,102年快要結束了,102年度國營事業預算案仍然躺在立院,上演預算當決算審的老戲碼。立院人士分析,關鍵在於台電核四續建預算爭議未除,至今仍然沒有進入朝野協商,拖累整個國營事業預算都無法過關。 柯建銘批評指出,國民黨是典型的不負責任政黨,沒有仔細排案。國民黨書記長林德福則回嗆,民進黨不斷排考察,放任國營事業預算案不管,才會延宕至今。 朝野兩黨立法怠惰,但國營事業仍處變不驚,因為依照《預算法》規定,預算案無法如期審議通過,法定義務收支和延續性計畫均不受影響,只有新興資本支出及新增計畫才無法動支,因此國營事業運作原則上不受影響。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