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6
Friday
11:43

宜縣四南地區創美麗新境界

台灣新聞網記者袁鴻祥/宜蘭報導
2013.12.13
曾經是台灣最大高冷蔬菜專業區的宜蘭縣大同鄉四南地區,在禁用生雞糞政策上路後,菜農們轉型,改種葉牡丹、康乃馨及彩色海芋等溫帶切花,色彩繽紛的花田,將這片雲霧繚繞的山區平台,妝點成美麗新境界,邀請遊客霧裡尋幽,探訪這座位在山區的雨潤原鄉。 位於宜蘭縣大同鄉的四南地區,海拔約1000∼1200公尺,日夜溫差大,屬於高冷地區,過去,當地農民利用低溫氣候與終年雲霧繚繞的特性,種植高麗菜、大白菜,成為台灣最大的高冷蔬菜專業區,但種菜施用的生雞糞,引來蒼蠅聚集,造成環境負擔。 宜蘭縣政府與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輔導當地農民發展花卉、茶、松露等多元產業,並禁用生雞糞,推動友善耕作。原住民菜農們逐步由種菜轉而拈花惹草,嘗試栽培金絲桃、葉牡丹、康乃馨及彩色海芋等溫帶切花,其中,康乃馨單一花卉的栽培面積已有2公頃,色彩繽紛的各式花田,為這處山區平台點綴許多豔麗的花彩。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表示,農民們轉作花卉的努力已受到各方肯定,目前,四南地區切花的知名度正快速竄升,受到切花市場及消費者的歡迎,未來計劃利用「四南地區」的高海拔溫帶氣候,結合蘭陽平原的低海拔地區,利用海拔及季節條件的差異,調節花卉產期,在宜蘭打造新興花卉生產區。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