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5
Thursday
06:09

議會通過市府明年第二預備金四億元

台灣新聞網記者楊川欽/台中報導
2013.12.02
台中市議會進行財政經濟聯席審查,部分民進黨市議員針對市長胡志強明年的第二預備金編列五億元主張刪減到四億元,但部分國民黨籍仍表示市長有權動用預備金,堅持維持五億元,雙方互相激烈較勁,最終由大會表決,以十比七通過明年第二預備金四億元。 議員陳淑華表示,「雙橡園」、「客家多功能文化園區」「二○一八台中花博」等常態性政務支出,本來就應該列入本預算受議會監督,如今很多項目不符第二預備金支出規定,因此她主張明年第二預備金不用五億元,要砍到剩四億元。 議員何文海也表示,明年台中市的第二預備金編列五億元,高於新北市、台南市的四億元,同樣要求明年市長第二預備金砍到四億元。 議員曾朝榮、賴佳微、張廖萬堅表示,第二預備金裡有很多項目,例如全民健康保險費、辦理生育津貼屬於常態性支出,應該回歸本預算、不能避開議會監督;議員李天生、黃秀珠也主張砍到四億元。 議員蔡雅玲指出,第二預備金使用條件主要是「因政事臨時所需」,但很多活動中心興建和修繕費用也動用第二預備金,不符合預算使用條件,她也贊成刪減一億元。 議員劉士州、李中則表示,市府今年負債四百九十七億元,是五都最低,相較當時縣市合併的六百一十七億元已大量減少,凸顯市府用錢量入為出,控管很好,因此支持維持第二預備金五億元;議員陳有江、黃馨慧、楊正中也認為,市長有權動用第二預備金,支持維持五億元。 針對多位議員質疑市長第二預備金的動用項目不符支用規定,副市長黃國榮澄清表示,第二預備金主要是用於支援各局處及區公所業務臨時、急需使用,市府不是沒編,而是沒有編足,且事實上每一個動用項目確實是地方需求或急需使用,如有單位急需使用當然要給錢,目的就是讓緊迫工程儘快進行。 黃國榮也認為,需要編列年度預算沒編入,因而動用第二預備金的項目,未來市府一定會嚴謹檢討,並追究責任;明年第二預備金最後則由大會表決,以十比七通過刪除到剩四億元。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