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6
Friday
13:19

彈劾黃未過監委:近日決定是否再提案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錫卿/台北報導
2013.11.30
監察院日前以五票比五票,未通過檢察總長黃世銘的彈劾案,到底是哪五位監委反對彈劾,院內已風聲鶴唳,被點名者紛紛走避不願承認。 至於是否二度提案?查案監委洪德旋、吳豐山表示,將依監察法規定及各方指教,近日作成決定。 針對有五位監委反對彈劾黃世銘,中研院法律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國昌在臉書上貼文批判「五位奸委」,別想躲在幕後逃避責任!指這五位無恥的監委,躲得了一時,躲不了一世,一定會曝光的。而網友更是回應熱烈。 洪德旋受訪表示,與吳豐山完成彈劾提案說明後就離席,成立與否,尊重審查會民主機制與表決結果,可是彈劾未過,依監察法規定要保密,洩密是嚴重的罪行,屬於非告訴乃論罪,司法追查起來不得了,連機關首長都可能要負責。 大批媒體一早湧至監察院了解黃世銘彈劾案不成立的內情,審查會主席、監委洪昭男表示:不能講;監察院長王建煊答非所問地說:天氣冷,要多加件衣服。 外傳反對彈劾的監委可能包括李炳南、沈美真、陳永祥,贊成的可能有李復甸,而記者到相關辦公室求證,李炳南不在,傍晚透過秘書回覆:依照院內規定,不能對外發言;沈美真的秘書以監委開會為由,代為婉拒受訪。 陳永祥說,確有參審,尊重投票結果,沒有被施壓,不便說明本身投票方向,會中具法律背景的監委,發言比較多。 李復甸表示,他是唯一坐在位子上圈票的,有些人在會上大談所審查案件中的某人多壞,可是投票決定卻非如此。 關於民進黨立委柯建銘直指王建煊施壓監委,王建煊則回應:他如有這個本事,還會有十幾個監委當著媒體的面說要「幹」院長、基隆市長張通榮彈劾案會不過、監察院秘書長陳豐義會被彈劾、黃案還會五比五?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