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7:50

雲林6處宗教勝景獲選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3.11.24
「臺灣宗教百景」徵選結果正式出爐、雲林縣「北港朝天宮」、「六房媽過爐」、「土庫順天宮」、「西螺太平媽祖文化祭」、「麥寮拱範宮」、「口湖牽水狀」等6處宗教勝景及民俗活動榮登百景,除「口湖牽水狀」外,其餘都與媽祖相關,顯示雲林縣除了是農業首都外,也是全臺媽祖信仰中心。 「臺灣宗教百景」徵選歷經第一階段全民網路票選,另由內政部遴聘專家學者主要從歷史與文化價值、藝術與創意表現及休閒與遊賞功能等面向進行評選,雲林縣著名的媽祖全入列,包括「北港朝天宮」、「六房媽過爐」、「土庫順天宮」、「西螺太平媽祖文化祭」、「麥寮拱範宮」等全台知名的媽祖廟及信仰活動都擠進百大。 北港媽、太平媽、土庫媽、六房媽、開山媽都入宗教百景;民政處長徐忠徹表示,雲林縣真的是媽祖的信仰中心,雲林的媽祖廟遍佈全縣,都是三百年以上的歷史,廟宇的歷史,就是當地漢人的開發史,並伴隨著各種吸引人的宗教活動及民俗文物,值得大家來參訪。 每年農曆六月初八,為悼念道光25年(西元1845年)雲林口湖大海嘯的亡靈的「口湖牽水狀」,也擠進百大宗教景點;這一天,所有口湖鄉的遊子都得返鄉,參加盛大的祭典,悼念祖先,綿長盛大的法會,除有道士、僧侶超渡亡魂,放水燈外,最特別的是家家戶戶在路旁放置的水燈,數以千計的沿著公路排列,場面壯觀,也成為雲林縣別樹一格的民俗文化盛事。 徐忠徹表示,雲林擁有深厚的文化底蘊、豐富多元的宗教景觀與活動,12月25日雲林農業博覽會即將開始,歡迎大家一起來雲林看農博、拜媽祖。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