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00:16

議員憂心台中淹水問題

台灣新聞網記者楊川欽/台中報導
2013.11.13
台中市議員吳瓊華指出,台中市河川沒有定期疏濬,導致河床泥沙淤積,每逢大雨必淹,水利局長吳振宇表示,中央水利署擔心河床掏空、堤防倒塌,因此不敢輕易疏濬,已增設三座大型抽水站,明年也將增加十部大型抽水機。 吳瓊華指出,太平、大里、烏日、沙鹿等區都是台中易淹水地區,但河川卻沒有定期疏濬,導致河床泥沙淤積、沿岸灌木叢生,難怪每逢大雨就淹水;過去進行河川疏濬經常產生弊案,她質疑市府是否擔心被抓去關才遲遲未動工? 水利局長吳振宇表示,中央水利署第三河川局擔心河床掏空、堤防倒塌,因此不敢輕易進行疏濬,反而可能得不償失,中央預計明年底將業務移交給市府,但經費、人力編制及相對配套措施仍在討論中。 吳振宇說,市府今年增設樹王埤、中興大排、后溪底等三座大型抽水站,每秒分別可抽出8、6、2立方公尺水量,市府目前有二十部大型抽水機、三百零一部小型抽水機,明年也預計增加十部大型抽水機。 吳振宇表示,大肚山每年都有火燒山狀況,卻因道路不順暢,導致消防隊難以上山救火,大肚山附近有成功嶺及油庫等重要規劃,她建議市府開發休閒步道,不僅發展當地觀光,也讓消防隊有路上山救災。 市長胡志強則表示,市府每年都有編列經費拓寬道路,如果有急需,可以提出來討論規劃。 吳瓊華指出,警察局過去有「機動派出所」,外型為廂型車,可行駛至各處執行勤務,尤其舉辦大型活動時更能發揮功能,但近年來卻不見機動派出所出現。 警察局長刁建生表示,機動派出所創設至今已超過十年,目前台中市仍有十多輛,但車齡早已超過報廢年限;由於近幾年來通訊越來越便利,機動派出所也逐漸失去其必要性。 胡志強說,如果活動地點附近就有派出所,沒必要非使用不可,且目前市府大型活動已派駐許多警察在當地值勤,是否出動機動派出所由警察局評估。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