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07:12

計畫性生產保障農民收入日本經驗值學習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3.11.12
立法院最高顧問張麗善陪同雲林縣各級農會參訪日本農業,前往長野縣政府拜會,由農業局官員出面接待,並針對長野縣重要作物萵苣、白菜、高麗菜等栽種方式進行詳細簡報,參訪團成員也熱烈提出問題,雙方相談甚久,讓參訪團獲益良多。 長野縣農業年產值約為801億日元,所出產的蘋果、葡萄、蕎麥、萵苣、蘆筍、白菜與高麗菜等農作,在日本相當有名,其中萵苣產量居全日本第一,長野縣政府與農協、農戶緊密結合,實行計畫性生產,嚴格控制產量及生產時間,讓長野縣所出產的萵苣以穩定的價格供給國內需求。 張麗善指出,長野縣耕地呈狹長狀,南北有212公里長,海拔從260公尺至1490公尺,當地政府因應此一特性,計畫性輪種萵苣,低海拔地區在9月至10月生產,高海拔則在7月至8月生產,全年5至10月均可穩定供應市場高品質萵苣,因為產量獨佔日本鰲頭,所以可以主導市場價格。 張麗善表示,農產品價格對於農民生活有絕對的影響,長野縣因政府與農協、農民通力合作,落實計畫性生產,讓長野縣出產的萵苣價格維持平穩,農民可以獲得合理的收入,種植萵苣平均一公頃純收益約為240萬-250萬日幣,農民生活相對有保障。 除了萵苣,長野縣其他農作物也大都採用計畫性輪種政策,以確保產量符合市場需求,不致於因生產過剩導致價格崩盤。但近年來日本民眾飲食習慣改變,疏菜需求量下降,加上農戶人口亦逐年減少,全日本農戶已從1965年的500萬戶,下降至2010年的253萬戶。 為維持農業優勢,長野縣農業試驗所亦積極研發各種新品種,讓作物可更耐高溫、高濕,並可依市場需求加工處理,農戶也積極配合,讓長野縣得以繼續維持在日本市場的農業優勢。 在拜會長野縣政府後,參訪團一行人也前往中野市物產館參觀,中野市物產館是由政府單位所規劃的農作物直銷中心,農民可以將自家所生產的各種農作物及加工品,經過包裝認證後於物產館上架銷售,館方會每天結算金額,將所得立即交予農戶。 由於是農戶直銷產品,因此價格普偏較一般超市便宜,因此每逢假日也吸引不少日本民眾前往參觀採購。參訪團對於此種作法感到相當認同,不但可以實質幫助農民,也可造福一般消費者,創造生產與消費雙贏的經濟模式。 雲林縣各級農會參訪團此行實際前往日本農業大縣參訪,並與當地農政人員交換心得,讓參訪團成員均感到獲益良多,農會是最基層的農業單位,未來也將吸取日本經驗,做為農業推廣的最佳借鏡。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