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7
Saturday
16:29

連四年起床就偏頭痛竟是惡瘤藏顱蝕頭骨

台灣新聞網記者楊川欽/台中報導
2013.11.12
一名婦人每天睜開眼就頭痛欲裂,這種日子過了整整四年,讓她生不如死,看過許多醫生都只當作偏頭痛治療,未見改善,她到光田綜合醫院就醫,詳細檢查診斷後,才發現右額頂葉內暗藏了一顆三公分的腫瘤,而且腫瘤還吃掉了部分的顱骨。 今年四十六歲的廖姓婦人,到光田神經內科門診就醫,表示每天早上一醒來頭部就劇烈抽痛,感覺很像血管在「咻咻」的抽搐一般,這種痛苦直至中午之後才會漸漸緩解,有時還痛到噁心。 四年來,她每天都必須與頭痛抗戰,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雖然看了許多醫生,但都被診斷為偏頭痛,藥物治療也未見起色。 醫師評估廖婦頭痛的時間都在早上起床後到中午,病因可能不單純,因此為其安排腦波、斷層掃描及核磁共振詳細檢查,果然發現有一顆三公分的腫瘤潛藏在右額與頂葉之間,因此轉介神經外科團隊共同會診治療。 神經外科陳子勇表示,這顆腫瘤已經開始侵蝕顱骨,研判應該存在患者顱內至少五年以上的時間,腫瘤生長位置為大腦中控制情緒及人格的區域,通常會導致患者在情緒上及人格上的異常反應,甚至會有抽蓄的症狀,但患者並未出現這些典型症狀,以至於長期被當作偏頭痛處置。 光田神經外科團隊審慎診斷及評估後,認為腫瘤已造成患者長期的不適,且恐怕有惡性的疑慮,因此陳子勇院長立即為廖女士安排手術治療,成功清除這塊惡瘤,術後隔天廖女士就能下床走動,長期存在的劇烈頭痛也完全消失,讓她頓覺神清氣爽。 陳子勇提醒民眾,最好注意頭痛發生的頻率;疼痛的特性(刺痛、抽痛),發作時間是否合併有意識混亂、噁心嘔吐、視力模糊等非頭痛症狀,將這些細節記錄下來並尋求專業神經內外科醫師的診斷及協助,才能早期發現病因,對症治療。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