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17:54

雲林各級農會總幹事至日本參訪取經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3.11.08
雲林縣是農業大縣,要提昇農業技術與產值,並照顧老農生活,是農政單位重要課題。與台灣關係密切的日本,對於農業技術及老農照顧有其獨到之處,可供台灣借鏡,立法院最高顧問張麗善將於11月9日至13日,陪同雲林縣各級農會總幹事前往日本參訪,期待透過實地考察,了解日本在農業技術、土地改良、老農照顧等政策及措施,以做為日後推廣農業之參考。 根據最近一次農林漁牧普查資料,雲林縣農戶為74438戶,佔全縣總戶數31.46%。另農戶人口數為256147人,佔全縣總人口數36.16%,其中65歲以上老農更佔四成以上。 張麗善表示,根據統計,雲林縣老年人口已高達15%以上,預估2025年也將達到20%,老人照護問題是政府不可逃避的責任,該次日本參訪行程,安排前往篠崎老人安養中心參訪。 篠崎老人安養中心是東京都政府經營最具代表性的安養中心,當地在日本屬收入較低的地區,老人照顧特別重要,而日本老人安養中心經營型式可區分為重度殘障、長期照護、短期照護及日托等型式。 張麗善指出,日本農協和台灣農會組織相近,一樣在最基層服務農民,與農民最接近,最了解農民的需求,在日本農協甚至在社區經營老人專屬的超市,提供老花眼、行動不便等各種長者協助,讓長者在社區農協超市就可以就近購買各種生活所需用品。 除了老人安養中心行程,還將前往拜會長野縣農業協會,了解長野縣蔬菜產地運作情形,海拔3000公尺的群山環繞,被稱為「日本的屋脊」也前往中野市農產物產館及產地參觀,了解日本蔬菜產銷狀況,讓一同前往的各農會總幹事借鏡參考。 日本最出名的越光米,產地就位於新潟市,頂級越光米 一公斤 可賣到數千元,為農民增加實質收入。但新潟市本身位於海邊,過去也有地層下陷及土地鹽化之情形,在政府及民間合作下,不但克服地層下陷,土地改良更種出名聞國際的越光米,參訪了解當地土地改良的做法。 雲林縣沿海地區地層下陷問題一直困擾當地居民,也造成每逢颱風來襲就淹水,近年來氣氛異常,每逢颱風來襲,數百公頃農田總是一片汪洋,令農民苦不堪言。 日本同樣也是島國形態,其治水經驗應有助於台灣學習改善,將前往東京建設局江東治水事務所,進一步了解日本在治水事務的作為。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學習別人長處是為了改善自己的缺點,進而提昇競爭力。張麗善將抱著學習的心,謙虛借鏡日本經驗,希望可以多學習日本在農業技術、老人照護及治水的相關經驗,以提昇未來雲林縣民的生活品質。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