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6:03

黃世銘遭起訴再掀關說案政治風暴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錫卿/台北報導
2013.11.02
檢察總長黃世銘遭北檢依洩密罪起訴,再度掀起關說案政治風暴。 朝野立委要求黃知所進退、主動請辭下台。不過,府院黨則是口徑一致,定調「尊重司法」;當事人之一的立法院長王金平也不願多談,僅表示:相信司法、尊重司法。 值得一提的是,檢方認定黃世銘涉違法洩密的關鍵證據,主要來自於總統馬英九提供的2份專案報告,起訴書抨擊黃「陷元首於不義」。 對此,總統府、行政院和國民黨中央均以「尊重司法」簡短帶過,明顯與先前不具名黨政人士表示,高層從未有要黃世銘下台的思考的說法不同,是否意味切割,頗耐人尋味。 對於黃世銘被起訴,朝野立委罵翻天,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在立法院會質詢時痛批黃「罪有應得」。 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地檢署起訴、法院審理,都屬於司法程序,行政院對司法程序一向尊重。他並表示,不能斷定任何人進入司法程序,就等於是有罪,強調這是法律常識。 未料,該舉卻惹得邱志偉大為光火,痛批江宜樺是「外太空院長」,反問前國防部長楊念祖因論文抄襲而下台,前法務部長曾勇夫沒被起訴卻被逼下台?為何黃世銘不須下台負責? 江宜樺則駁斥,楊念祖及曾勇夫2人都是政務官,但檢察總長屬任期制,情況不能類比。 江宜樺說,外界一直傳是他逼迫曾勇夫下台,其實是誤解。就像現在對黃世銘被起訴,他也是尊重司法,他不是法官,也沒有內幕消息判定誰講得對!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