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4:30

尖石竹筍加工養蚊8年

台灣新聞網記者許立昌/新竹報導
2013.10.26
新竹縣尖石鄉竹筍加工廠蓋好八年,僅去年試車,閒置迄今,縣議員曾安勝痛批公所太被動消極;鄉公所表示,建築和使用執照已送審,盼爭取明年營運。 也是尖石鄉蔬菜產銷第八班班長的曾安勝說,位在嘉樂村的竹炭窯、竹筍加工廠和展售中心,九十四及九十五年是以產銷班名義,向縣府和中央爭取補助五百四十萬元經費興建完成;當時,班員一人投資五萬元,出錢出力砸了二、三十萬元,但生財工廠竟閒置了八年養蚊子,令人痛心。 尖石鄉桂竹筍種植面積約二千五百公頃,年產量約五萬公噸,是全國最大的桂竹筍產地,但因缺乏加工設備,農民以低價賣給盤商加工,利潤微薄。曾安勝說,竹炭窯使用壽命有限,再不使用就會崩坍,希望公所儘快將竹炭窯和加工廠委託產銷班整理,不要一拖再拖,讓農民失望。 公所秘書葉長城表示,加工廠所在的二五○地號位在國有保留地,原民會前年同意撥用,廠內設備獲上級補助三百萬元,購買剝殼機、殺青機和真空包裝機等。因保留地屬農業用地,今年才取得農業設施容許使用;主建築結構則因高度不符規定,公所又花錢整修降低,目前送縣府審查執照申請。 葉長城說,公所希望年底取得加工廠建照和使照,在符合相關規定下,明年初連同竹炭窯委託農企業團體經營,以趕在四月竹筍產季前營運;屆時,公所將要求優先進用本地人力,也期盼除本地竹筍加工,還可擴大農業品項,讓加工廠多角化發展。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