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05:01

假油效應食用油市場大洗牌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錫卿/台北報導
2013.10.26
大統長基、富味鄉兩家油品業者接連出包,在食用油與芝麻油兩大市場將出現市場版圖移轉,油脂相關類股包括大統益、福懋油、大成、泰山、福壽均將受惠。 油脂業者表示,第4季進入用油旺季,是全年採購高峰,大統主力在零售小包裝食用油市場,民眾還是得購買,應會出現品牌移轉;大統在商業通路布局則較少。 台灣植物油公會統計,國內食用油以統一集團旗下大統益市占率最高。大統益指出,公司生產的食用油以商業通路為主,價格屬中高價位,北部市占極高。 大統益以大桶裝沙拉油為主,以「美食家」為品牌,在國內市占第一,同時幫大成、統一及泰華油脂等代工壓榨,再由各廠取回以自家品牌銷售。泰山、福懋油、福壽、大成與台糖生產油品量均大於大統,大統一年進口黃豆量約6萬公噸。 芝麻油方面,台灣植物油公會總幹事楊英武指出,芝麻油屬小眾油品,在公會內僅有長青與福壽有生產,多數業者都是在中南部小型油廠,富味鄉在麻油市占居第一名。國內芝麻油市場規模約20億元,富味鄉市占近八成,從小吃攤到高級餐廳均為主要客戶。富味鄉出包後,零售通路退貨潮,大型商業客戶也傳不再採購消息。 福壽轉單效益受惠最大,福壽指出,近來訂單有增量。福壽旗下則有生產食用油與芝麻油,除有機會擴大油品銷售外,更有機會爭取芝麻油訂單,雙利多推升。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