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10:27

使用環保金紙,兼顧信仰與環保

取自澎湖縣府網站
2008.06.13
在台灣地區的民間信仰中,祭典中焚燒金銀紙為一重要民俗活動。根據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調查,燃燒紙錢會產生許多有毒的化學物質,包含苯、甲苯及乙苯、氮氧化物、一氧化碳與多環芳香烴化合物等等,會造成皮膚、呼吸道、精神系統的傷害,長期接觸甚至會導致皮膚炎、接觸性器官與中樞神經受損、癌症等疾病。 金紙原料多為回收廢紙以印刷油墨印製而成,燃燒不易,容易悶燒,且容易產生黑煙、灰燼與有毒物質,為減少燃燒時所造成的汙染,現在已經有許多廟宇開始採用環保金紙,因為環保金紙是選用竹漿或較佳之紙質紙製作,容易燃燒、煙灰較少的優點,因而,台灣有許多知名廟宇已開始全面推行環保金紙,如大甲鎮瀾宮規定信眾需使用環保金紙,方可直接拋入廟前金爐焚燒,若非環保金紙,仍需集中運送到別地之金爐統一焚燒,且寺廟周圍金紙攤販幾乎都有銷售環保金紙。 經調查澎縣出售環保金紙的商家有玉發成香鋪、江源香鋪、莊彩鳳香鋪、富山檀香、和豐金香鋪、張玉芳香鋪、登富香鋪、合永吉香鋪等8家店鋪,環保局呼籲民眾多選用環保金紙,另在燒金紙的時候,也建議儘量不要過於接近金爐,最好站在上風處,以免吸入過多有害氣體,並減少在金爐附近停留的時間。另外,露天燃燒紙錢的行為也是嚴格禁止的。 燒金紙,是人敬天所表現的一種行為,饋勞神尊也祈求他們能賜福信徒,然而在祭拜時若能減量燃燒、以徒手祭拜或使用環保金紙等替代方式,不但降低污染問題,更能使民眾身體更加健康,所謂心誠則靈,民德歸厚,若將減量燃燒或購紙錢的費用省下來,以適當名義捐給慈善或公益團體,相信神明或好兄弟也會樂見做好環境保護的誠心,也是一種做功德的表現心誠無量功德亦無量。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