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7
Saturday
11:03

審查水患治理條例張嘉郡:針對易淹水區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3.10.03
立委張嘉郡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審查「水患治理特別條例」時,針對「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執行成效,多因縣市政府的效率而有所差異,更因當辦理易淹水治理計畫時,如果所在的區域屬於都市計畫區,為配合用地的取得,需先經過都市計畫的變更才能進行,具有急迫性的治水工作,因為繁冗的行政程序,一再地被拖延。 張嘉郡為了提升整體計畫的執行效率,特別提出法律修正案,要求: 一、讓鄉(鎮、市)公所也能參與治水工程執行,加速完成工程的進度,避免各地縣市政府執行不力,造成百姓的淹水夢魘。 二、依照「水患治理特別條例」辦理的河川、區域排水工程屬現狀設施開發的,用地的取得能免依照都市計畫法規定的變更程序辦理。 張嘉郡在與水利署楊偉甫署長的詢答中,一再要求中央在研擬編列後續六年六百億的治水預算時,無論是以特別預算或是特別預算,都應將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保障列為最優先考量。張嘉郡更對中央目前對於「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的檢討與後續計畫的提出付出很多的心思給予肯定,但也希望中央在討論的過程中,不要只做內部行政機關的閉門討論,也能廣納立法機關的意見,以期更貼切符合地方的需求。 張嘉郡表示,雲林是非常嚴重的易淹水地區,尤其是土庫竹腳寮、虎尾西安抽水站、水林牛挑灣大排、台西、口湖等地,更是需要緊急改善的地方,現在八年八百億中,雲林分配到大約六十七億元,在後續計畫的預算編列,楊署長回答估計還需要三、四十億元,實際能編列的金額還無法確定,但也回應,會盡力為雲林爭取。 張嘉郡說,每到大雨時節,總會害怕阿公阿媽們半夜被遷徙、小朋友們上學途中遇到危險,希望政府能對於全台的易淹水地區能盡快提出後續性、急迫性的整治計畫,更期盼大家能共同努力,將治水計畫設計好並完善的執行。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