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02:33

苗栗卓越研創營成果展工藝研究中心展出

台灣新聞網記者廖大約/草屯報導
2013.10.03
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辦理之「102年苗栗卓越研創營成果展覽」於今天起於該中心地方工藝館一樓展出。 該展覽以苗栗地區原民織、裝飾陶瓷、客庄藍染等三大類別展出,注重在地特有材質與人文文化,擷取在地資源並發揮特有工藝精神,藉由工藝作品傳達原鄉的元素,延續關注在地文化產業,並以技藝研習及產品研發為主軸,傳承傳統染織工藝的文化資產,延續原型創作產業發展的市場價值。 工藝中心主任許耿修表示,台灣傳統工藝面臨嚴重的斷層問題,如傳承的斷層、創新科技及跨媒材應用能力的斷層、無法量化製造及品牌行銷能力等問題。 為此,基於解決上述工藝技術傳承、創新思維應用、現代化品牌行銷、量產製造以及數位化應用設計之斷層問題,並解決諸多原型創作發展所遭遇的瓶頸,進而推動台灣優秀工藝的傳承產業化與品牌化的發展。 該次展覽展出研創營培育成果,係由工藝中心苗栗分館所設計的一套化危機為轉機的策略對應處理課程,以技藝研習及產品研發為主軸,重視工藝製作能力,訓練專業設計能力並導入品牌行銷知識,將為結訓學員擴充就業領域,提供更寬廣的生涯機會與選擇。 「102年苗栗卓越研創營」結合產官學的合作方式,與國立聯合大學工業設計系合作,針對品牌行銷、品牌包裝等課程進行授課。 另邀請陶藝大師湯潤清及謝鴻瑞指導的「陶瓷原型開發與設計班」及泰雅織藝大師尤瑪‧達陸、劉俊卿老師及賈瑪莉老師授課指導的「染織纖維技藝班」,共計展出15名結業學員30餘件專題創作品。 並且結合工藝家「創新群聚」跨業合作計10餘件新產品,包含染織、陶藝、線飾等富含多樣創意性,展現活潑之新時尚生活,整合社區資源與地方工藝特色,凸顯多元自然媒材之特色的新生活工藝元素。 為配合該次展覽,於展覽期間規劃八場次的工藝Workshop 示範表演及工藝體驗活動,邀請民眾一同體驗原民織帶、弓織手環、裝飾陶瓷臉譜繪飾或藍染束口袋等DIY活動,期望透過各項工藝體驗讓大家得以享受手作工藝的樂趣。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