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4:08

國民黨召委楊瓊櫻為台電漲價護航遭抨擊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錫卿/台北報導
2013.09.30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新會期第一次開會陷入空轉!國民黨召集委員楊瓊瓔違反議事規則,未表決民進黨團變更議程提案─要求經濟部率同台電報告10月1日調漲電價一事,即宣布休息。民進黨立委蘇震清偕同陳明文、林岱樺召開記者會,抨擊楊瓊瓔不顧百姓民生,不僅自廢立法院反映民意、監督行政之功能,更赤裸裸地以召委之權柄護航,使得調漲電價一事更陷爭議。 蘇震清表示,經濟委員會今年5月30日,通過民進黨團提案所決議:「經濟部應即撤銷102年10月將行調漲電價之公告,且未經立法院審定電費之計價公式前,經濟部不得調漲電價」提案人除了民進黨立委外,還包括黃昭順、丁守中、李慶華、林滄敏、簡東明等國民黨立委。 基於經濟部違反決議,將於10月1日調漲電價,且原本排定備詢的經建會,主委管中閔請假,只派甫上任的副主委備詢,明顯代表性不足,民進黨團乃據此提出變更議程提案,要求經濟部、台電在漲價前一日,必須再赴立法院報告。 根據立法院議事規則第十七條「遇應先處理事項未列入議事日程,得提議變更議事…。前項提議,不經討論,逕付表決。」 楊瓊瓔身為經濟委員會輪值召委,卻不願意處理,突然宣布休息後即不見人影。該舉護航台電漲價意圖明顯,也讓經濟委員會的決議淪為一張廢紙。楊瓊瓔用意明顯,就是不願讓經濟部在漲價前對人民說明。 蘇震清說,在他獲知週一排定經建會報告時,曾經問經建會主委管中閔說出國根本不能上台報告,管中閔還回答說要出國的事情已經告知楊瓊瓔,並希望他去說服楊瓊瓔擇日再排,但楊瓊瓔還是排定經建會在禮拜一報告,而經濟部卻排到禮拜三才報告,那時電價都已經調漲了。 由於電價調漲影響民生至鉅,民進黨團根據議事規則要求變更議程,務求在漲價之前讓經濟部至立法院報告,並要求經濟部落實立法院決議來暫緩漲價,不料楊瓊瓔竟蠻橫至此,不但違反規則不處理提案,還「落跑」不見人影,讓經濟委員會陷入空轉,也讓10月1日的調漲電價案失去最後一次對人民說明的機會。 蘇震清表示,經濟部長今天並無重大行程,相比影響民生的漲價案,以及違反立法院決議案,提出變更議程都是合情、合理、合法,如今楊瓊櫻成為「落跑」召委,有違選民所託,難道是嫌票太多? 他非常支持在場的國民黨委員黃昭順所說,如果官員都不尊重立法院,立法院還唾面自乾,那乾脆解散重選!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