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3:53

世界無車日埔里場起步宣揚低碳生活理念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華峻/埔里報導
2013.09.28
「九二二世界無車日埔里場」今天在埔里鎮實驗林登場,埔里鎮民大串連,徒步或踩著自行車上街,許埔里「低碳生活」的未來。 主辦單位表示,世界無車日(World Car Free Day)並非鼓勵車主放棄使用自家車,而是鼓勵市民騎乘自行車或步行,甚至乘坐公共運輸工具,希望喚起市民對環境保護的重視,減少碳排放,反思生活模式,並推動政府擬定目標,建設安全方便的人行道、單車道設施。今年埔里第一次辦世界無車日活動,小鎮青年總動員,要讓埔里環境更美好。 一早埔里中興大學實驗林,擠滿700名參與世界無車日的伙伴,主辦單位分為騎乘組及走路組,會場另有「為蝴蝶造窩」的活動,許多鎮民扶老攜幼,騎著自行車、牽著寵物、甚至推著輪椅散步前來,大家穿著「伴著蝴蝶去旅行」的活動T恤,依照既定路線出發,走路組沿途還負責撿拾垃圾,還埔里街道清淨面貌並呼籲行人需要更安全的走路空間。 活動承辦人陳巨凱表示,這是埔里地區青年第一次為了公益活動大串連,志工們雖然平常在不同職業領域付出,這次為了同樣的理念,貢獻自己的專長,讓活動辦到盡善盡美,來自法國的世界無車日發起人溥立敦(Eric Britton)日前來到埔里,為埔里鎮民累積的成果感到高興,認為鎮民寫下歷史見證。 打造雙B城鎮(Bike & Butterfly)是這次無車日活動主口號,,「雙B」不是高級房車「Benz」與「BMW」,而是健康樂活的「雙B」城鎮─「Bike(自行車)」與「Butterfly(蝴蝶)」,埔里曾有蝴蝶王國的美名,因環境破壞,族群數量大幅減少,近兩、三年埔里許多民間團體發起「再現埔里蝴蝶王國」共同願景,希望蝴蝶導航下,開啟埔里生態城鎮發展之路,這樣的理念正好與無車日契合。 演習林原本就有青剛櫟、雀榕、巴西番荔枝、烏心石、樟樹、龍眼等幼蟲食草,只可惜林子內缺乏蜜源植物,使得羽化後的蝴蝶必須飛到別處訪花尋蜜。 在志工的帶領下,造窩小組種下穗花木藍、龍船花、火筒樹、射干、過山香等蜜源或食草,在地蝴蝶解說員介紹蝴蝶生態之美,裝扮成蝴蝶的小朋友在會場穿梭,鄰近興大實驗林的住戶表示,假以時日,蝴蝶翩翩飛舞的森林將會很漂亮。 而後續將由在地杷城社區志工們認養,彩蝶飛舞的景象得以實現。 主辦單位說,無車日不是一日活動,希望低碳生活成為時尚,自行車與蝴蝶並肩同行,就讓鄉親多走2步路,多騎2輪車,多拍2張照,多吃2口有機菜,多撿2斤廢棄物,世界將處處清淨、處處美麗。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