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5:44

北港朝天宮迎湄洲媽來台世界媽祖會北港

台灣新聞網記者楊川欽/台中報導
2013.09.08
北港朝天宮接中國湄洲媽祖來台,舉行「二○一三世界媽祖會北港活動」,於今天中午抵達台中港,然後展開遶境行程,為了迎接湄洲媽祖,台中港旅客中心廣場踴進萬人。 「二○一三世界媽祖會北港」活動訂於十二日至二十二日舉行,由北港朝天宮、天津天后宮、福建湄洲媽祖廟共同舉辦,屆時將舉辦萬神大團圓、千桌福宴等活動,將挑戰金氏世界紀錄,還有祭祀大典、民俗技藝匯演、嘉年華會等系列活動。 北港朝天宮除了出動媽祖、陣頭等,還有一百多名信徒跟隨,於日前啟程赴中國福建湄洲媽祖廟,迎接湄洲媽祖、天津媽祖及十間宮廟分靈媽祖來台,湄洲媽祖等是於八日中午搭船抵達台中港,為了迎接來台的大陸媽祖,台灣各地的宮廟都出動陣頭前去迎接,陣容非常多而且龐大,加上聞訊趕往膜拜或看熱鬧的民眾,可說萬人擠滿了台中港旅客中心的廣場,場面壯觀而熱鬧。 當湄洲媽祖及天津媽祖等到達台中港之後,首先在碼頭搭建的歡迎台上,由台中市議會議長林士昌、立委蔡其昌及地方各界人士,與來自中國的媽祖廟人員,舉行會香團拜儀式,由於前往迎接的宮廟廟太多,因此出發速度非常緩慢,由旅客中心廣場走出花了二、三個小時,龐大陣容第一站是前往梧棲區的大庄天浩宮,並進駐在該宮一個晚上,因此八日晚上在大庄地區可說如同不夜城,一波波前往膜拜的人潮不斷。 未來遶境或駐駕的地方包括彰化市區、雲林西螺、斗六、虎尾、土庫等地,並於十一日抵達安座在北港臨時行宮,接著十二日至二十一日舉行祭祀大典,二十二日則進行萬神祈福大團圓盛會。 這項媽祖遶境隊伍,最為特別的是,前導的報馬仔,是邀請到三十六部重機車擔綱,首創重機車報馬仔,也是這次活動焦點之一,另外還有二十輛鋼管吉普車辣妹勁舞,更是吸引眾人的目光,可說非常特別。 來自台中市東區旱溪夜市的攤商,則在旅客中心廣場免費供應上萬份各式冷飲、水果及炒麵等,還有現場烤魷魚,吸引民眾大排長龍。 湄洲媽祖廟董事長林金榜表示,祖廟受北港朝天宮之邀,這次共有近百人來台參加兩岸媽祖會北港活動,希望萬神匯聚朝天宮,共同締造金氏世界紀錄。 湄洲媽、天津媽首度來台遶境行程:八日下午抵達台中港由各地宮廟前往接駕,然後遶境梧棲市區,進駐大庄浩天宮;九日上午由大庄浩天宮起駕,前往彰化和美遶境,駐駕世界天后宮,接著遶境彰化市區,進駐彰化南瑤宮。 十日上午由彰化南瑤宮起駕,於西螺大橋接接迎駕,遶境西螺市區,駐駕西螺福興宮及西螺廣福宮,下午遶境斗六地區,進駐斗六新興宮。 十一日由斗六新興宮起駕,遶境虎尾地區、土庫地區、北港郊區十三里→北港市區,進駐北港朝天宮,並入廟安座;十二日由北港朝天宮出發,到台糖用地神壇安座。 圖說:中國湄洲媽祖在搭建的台上供眾人膜拜。(台灣新聞網記者楊川欽/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