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17:12

嘉縣虱王爭霸重達8.34台斤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華庭/嘉義報導
2013.09.08
嘉義縣政府表示,第三屆「虱王爭霸」活動,今天在布袋鎮新塭運動公園熱閙登場,布袋鎮民蘇慶村養了2年多的「漏網之魚」贏得虱王,重達8.34台斤,隨即在縣長張花冠主持拍賣下以9000元賣出,並依蘇慶村指定捐贈作為新塭國小營養午餐經費。 由嘉義縣政府、布袋鎮漁業生產合作社等單位共同舉辦的「2013虱王爭霸」活動,安排主題闖關遊戲、虱目魚特色料理品嚐、虱目魚丸及果凍DIY等豐富內容,吸引許多民眾參加,活動重頭戲是選拔「最大尾」及「最好吃」的虱目魚。 比賽分為重量組與美味組,重量組有20尾參加,現場公開展示,吸引民眾圍觀,經一一公開秤重,結果最重為8.34台斤,為布袋鎮民蘇慶村所養;前兩年冠軍得主郭憲榮,第一年重量4.1台斤、第二年7.8台斤,今年參賽的虱目魚重七台斤,讓出虱王寶座。 張花冠頒發得獎者獎座,並主持最大尾虱目魚拍賣,先以2000元起跳,經熱烈喊價後,由嘉義市從事冷凍設備業的羅福祥9000元標得,他當場掏出9張千元大鈔給蘇慶村,再捐給新塭國小,由校長黃聰哲代表接受。 張花冠大力推銷嘉義虱目魚,指雲嘉南沿海都有養殖虱目魚,嘉義的虱目魚每一尾都來自純淨海水、無污染土地,加上和煦陽光孕育而出,因此特別好吃,而虱目魚的營養價值很高,有「狀元魚」之譽,是游離胺基酸和核甘酸含量特高的魚種,還有不飽和脂肪酸EPA和DHA,現在是虱目魚盛產季節,物美價廉,值得選購。 張花冠表示,布袋鎮新塭地區有「虱目魚的故鄉」美譽,全國至少有六成虱目魚產品都是在這裏集散,遠近馳名,生產的虱目魚加工品,質與量均是全國翹楚。 獲得「最大尾」封號的蘇慶村,從事虱目魚加工將近40年,大約7年前也開始養殖虱目魚,首次參加即獲獎,他很高興能拍出高價捐作慈善。 蘇慶村說,要養出大尾虱目魚並不困難,養久了就有可能,但必須考量水質與成本,前天他從魚塭撈出多尾大魚,研判應是漏網之魚,且已經養了2年多,決定以最重的一尾參賽,果然得獎。 至於美味組有21尾角逐,經評審現場品嘗後,由蘇榮裕獲得冠軍,2至7名依序為蔡宗輔、蘇海樹、郭憲榮、蔡長正、蔡來福、唐嘉汶。 獲得「最好吃」虱目魚製成一夜干及虱目魚丸等製品,於10月5日謝鹽祭活動中展售,讓所有消費者可以品嚐嘉義縣所養殖最健康、安全、好吃的優質虱目魚。部分魚貨也將由華山基金會慈善義賣,所得作為公益使用。 嘉義縣養殖漁業發達,其中虱目魚養殖面積約1700公頃,年產量近7000公噸,產值近6億元(養殖面積、年產量及產值均為全國第三),每年8〜10月為盛產期,也是虱目魚最好吃的時候。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