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1:31

后里大排面臨潰堤危機

台灣新聞網記者陳祐堂/台中報導
2013.08.14
大甲區大安港路段的「后里大排」面臨潰堤危機,將嚴重威害二十甲農田與數百戶民宅安全,議員李榮鴻服務團隊多次現勘後表示,該河堤嚴重破損恐有立即性危險。 流經大甲區大安港路段的后里大排河堤,於七月十二日蘇利颱風來襲時,造成河堤護坡嚴重破損超過二十公尺,當地廖里長迅速反應給議員李榮鴻服務處、同時請水利局協助搶修,但是事過一個月、市政府以沒有災損經費為由,必須以重新設計規劃簽准預算後才能發包修復河堤,預計施作時間在年底,但是這段時間居民和農戶天天提心吊膽,害怕只要颱風大雨來襲,勢必潰堤淹沒稻田、說不定還會鬧出人命。 議員李榮鴻於今天再度會同武曲里廖溫恭里長勘查後表示,大甲區大安港路之「后里大排」寬度近二十公尺,水流量非常大、已近三十年歷史的河堤在經過這次蘇利颱風侵襲,造成河堤嚴重崩塌二十二公尺、原本有三米寬厚度的河堤僅剩不到半米,只要颱風再來或是連續豪大雨,勢必造成原本破損處潰堤,造成的損害將無法想像。 至於市府水利局則在蘇利颱風過後半個月找包商先用一百個大型沙包堵住河堤破洞,至於完整修復該河堤則必須等工程單位設計規劃完成,並且送市政府核准預算後才有辦法進行發包修復工程,而且修復河堤的長度是橫向兩側各十公尺,也就是未來的新河堤護坡長度四十公尺。 當地武曲里長廖溫恭則強調,現在擔心的是、目前還是颱風季節而且會持續到十月份,一旦颱風來襲或是連續豪雨造成潰堤。 鄰近河堤的二十甲水稻和芋頭田將被淹沒泡湯,還有約五十戶農宅與近百戶社區居民也飽受即將潰堤的水患威脅,當地種植芋頭的柯姓農民說:他們現在全家提心吊膽,成天都擔心颱風又來或又下起大雨,就準備逃命。 李榮鴻希望市政府相關單位能夠認真重視這個即將潰堤的大問題,李榮鴻說,這個舊河堤已經完工三十年,除了因為這次颱風侵襲的破洞、還有很多地方也岌岌可危,也是到了需要全面整修的時候,對於市府相關局處無法立刻採用天然災害的預備金進行災損搶修河堤,讓居民天天擔心、里長更是三天兩頭找議員跳腳,連公所也飽受壓力,除了等市政府年底發包修復河堤,李榮鴻建議至少要先用扎實的工法把已經破損的河堤破洞重新施作,除了維持水路正常流通,也才能保障農田和市民的身家安全。 圖說:議員李榮鴻等人勘查后里大排。(台灣新聞網記者陳祐堂/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