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7:25

中市加強山區防線防疫狂犬病

台灣新聞網記者陳祐堂/台中報導
2013.08.12
台中市政府召開示市政會議並針對狂犬病疫情防疫作為進行檢討,市府針對山區防線不敢掉以輕心,目前石岡、潭子、北屯等區尚無案例,但已積極建立山區防線,加強防疫。 農業局長蔡精強表示,十一日新社新增一例陽性鼬獾案例,累積至今台中市己共有十四例,包括新社五例、霧峰三例、大里一例、太平三例、東勢二例。 蔡精強表示,市府針對山城各區加強犬貓狂犬病疫苗注射,共注射一萬四千九百七十二劑,針對全市犬貓注射,由於市民警覺及願意配合,目前全市共注射六萬二千二百九十三劑,已達百分之五十,截至目前全國有八縣、三十八鄉鎮市傳出狂犬病陽性案例,在七十七案例中,鼬獾七十六例、錢鼠依例;台中市則有十四例,市府於十一日已在潭子區加強犬貓狂犬病疫苗注射三百一十三頭,十二日在大里區振坤宮進行狂犬病注射活動,請鄰近居民帶著寵物前往注射。 蔡精強也指示民政局轉各區里、鄰長協助造冊,呼籲里民帶家中犬貓前往注射疫苗,偏遠地區市民如有需要,市府還可提供個別服務,派員前往里民家中注射,務必達到滴水不漏的地步。 至於人用狂犬疫苗,衛生局長黃美娜表示,衛生局已針對第二波的高危險群一百五十八位施打疫苗,第三、四波將針對獸醫師、動物收容所員工進行施打,台中市民被被狗、貓、老鼠、鼬獾、松鼠咬傷,都已注射疫苗。 副市長徐中雄提到,很多人問他,是不是該早一點注射人用狂犬病疫苗?對此,黃美娜說,狂犬病病毒會在肌肉繁殖,破壞人的中央神經系統,通常會有一至三個月的潛伏期,潛伏期很長,不需要急著打疫苗,除非是在第一線與動物接觸的人,應該先行施打。 黃美娜呼籲民眾無須過度緊張,萬一被動物咬傷,應該先做緊急傷口清潔,用水將傷口沖乾淨,並用酒精消毒,再前往醫院施打疫苗。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