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4:25

掃除地方治安死角斗南警分局清查大樓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3.08.07
斗南警分局有鑑於社區大樓、出租套房眾多,且出入人口複雜,易淪為犯罪淵藪,有利不法份子藏匿其中,對於治安造成潛在威脅。 為確實賞握治安狀況,發掘犯罪根源,雲林縣警察局斗南分局分局長馬新民,要求所屬分駐派出所及偵查隊,針對公寓、大廈及大樓等處所,全面執行「清樓專案」,針對公寓、大廈及大樓等處所內所居住之記事人口、未設籍人口及空屋等,展開全面清查。 近日晚間,斗南警分局即以聯合查察之式,結合地方力量,對於大樓展開清查,並藉由此機會對該社區民眾進行犯罪預防宣導、報告近期轄內治安狀況及對於住宅防竊提出改善建議。雖然行動並無查獲不法,但此舉除有助於改善社區治安外,亦深受該社區大樓住戶所讚許,更提升警察之正面形象。 斗南警分局長馬新民表示:犯罪學中James Q.Wilson及George L.Kelling所提出的「破窗理論」認為,環境中的不良現象如果被放任存在,會誘使人們仿效,甚至變本加厲。 舉例來說,一個地區微小的犯罪,如果沒有受到控制或關心,別人就可能認為這個區域沒有受到關注,進而衍生更多的犯罪。 簡單的來說,該理論即是認為對於犯罪需要防微杜漸。因此警方所執行的「清樓專案」,即是對於那些治安潛在的威脅加以掃除,即時的「修補」治安漏洞,讓宵小及罪犯從「無感」變為「有感」,知道他們所身處的環境正為警方所關注,並不再藏匿其中。 警方也呼籲民眾,隨時注意居家附近可疑之人、事、物及出入複雜之公寓套房、空屋、廠房、工地宿舍等,隨即通報轄區派出所,以有效遏止犯罪,維護民眾居家安全。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