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3:46

南投縣府辦狂犬病流行疫情會議

台灣新聞網記者廖大約/南投報導
2013.08.07
南投縣政府今天舉行「南投縣狂犬病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第2次會議」,由代理縣長陳志清主持,並促請相關單位加強宣導,讓民眾對狂犬病疫情更加瞭解,避免造成民眾恐慌。 陳志清表示,請相關單位於觀光景點重要入口處設立告示牌及各單位電子看板,籲請民眾入山時,不要接觸、也不要追打野生動物,以免被抓傷或咬傷。另期望發生確診病例鄉鎮的貓狗,依優先順序,施打疫苗能到達7成以上。 疾病管制署中區管制中心主任林明誠表示,對於已死亡的動物,經過6小時後,其身上的病毒也同樣會死亡,在安全處理上,較不用擔心,請民眾勿過度恐慌。 另,狂犬病有潛伏期,若民眾遭野生動物或貓犬咬傷、抓傷,只要即時施打疫苗,就不用擔心會感染狂犬病。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台中副分局長潘建銘,希望中央與地方政府一起防堵疫情擴散,也建議相關單位加強及重視犬貓晶片植入的登記制度,以利掌控疫苗施打情況。 在南投市、名間鄉、中寮鄉、集集鎮等還未確定檢出狂犬病鼬獾,其他9個鄉鎮有13個鼬獾病例,縣府將疫情圍堵在山區及已受感染鄉鎮。 另陳志清期望家畜疾病防治所與原住民族行政局能配合統計看守果園、菜園的犬隻及活動在山區的犬貓等數量,並評估需打疫苗與否。 民眾若遭動物抓咬傷者,應立即以肥皂及大量清水清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並迅速就醫檢查。狂犬病也會藉由黏膜,如眼睛或口而傳染,儘請民眾不逗弄、不獵捕、不餵食鼬獾或其他野生動物。 目前南投縣配置人用疫苗的醫院,包含竹山秀傳醫院、埔里基督教醫院及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同時加開週六上午診,以利民眾施打。 南投縣第一線高危險群工作人員有42人,都已於第一梯次施打人用狂犬病疫苗,並將於8月9日前完成第一線高危險群工作人員第二梯次人用狂犬病疫苗施打,預計有183人接受施打。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