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13:22

新大樓二樓記者室召開6月2日災後檢討會

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08.06.09
雲林縣政府於9日下午二時在新大樓二樓記者室召開6月2日水災災後檢討會,由縣長蘇治芬及秘書長沈松地主持,蘇治芬縣長表示,我們應該建立正確的行政體系規範,作好分工合作的分層負責態度,公所、中央及地方政府、農田水利單位等在災害發生時,旋即做好因應對策,落實各單位的責任,62水災給我們一個警惕,現在就需作好防災準備,並宣導民眾多加注意防災意識,減少財產損失。並要求一週內各單位再全面進行排水清淤及水閘門檢修維護工作。 6月2日雲林縣西螺、二崙等部分地區發生淹水,雲林縣政府水利處、農業處、工務處、環保局等單位9日下午二時在縣府記者室召開災後檢討會,水利處長王文漢報告中指出,本次水災係受典型梅雨鋒面滯留影響,台灣中部及南部地區發生局部性大雨或豪雨,雲林縣二崙鄉定安村、西螺鎮埔心等地區造成嚴重水患災情,淹水深度約10~30公分,西螺為主要之蔬菜產地,經調查目前災損面積約100公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武雄於災害期間視察時當場允諾補助2000萬元改善荷苞嶼排水,並將復耕補助由每公頃6,000元提高為10,000元。 王文漢指出,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其雨量集中於濁水溪沿岸之彰化、雲林地區,24小時最大累積雨量高達335公釐,約為25年重現期降雨量,已超越現有排水系統僅約2~5年之容量,西螺地區瞬間時雨量亦高達81公釐,導致排水宣洩不及,係為這次淹水主要原因;另因排水路淤積、部分制水閘門及排水路束縮等因素,致渠道溢淹漫流,亦是加重這次災害之因素。 經檢討後,提出短、中、長期改善方案,短期以清淤及管理維護為主,包括農田水利會(水利會)農田排水、水利單位區域排水、公路單位道路側溝及營建署之雨污箱涵及鄉鎮公所清淤,及水利會制水閘門修繕及維護管理;中期則以水利會制水閘門及渠道局部束縮段改建、營建署之西螺雨水下水道規劃設計及公路單位道路側溝改善為主;長期水利單位則依「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辦理下游銜接段之排水路整治工程,營建署並建置完整之西螺雨水下水道系統,健全二崙、西螺地區之排水功能,以減輕當地居民淹水之苦。 沈松地在會中也呼籲鄉親要發揮愛鄉愛土的精神,時時主動清理自己住家周邊的水溝,在雨季來臨前作好防範準備,除了住家衛生外,更有助於雨季來臨時的排水功能。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