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23:40

馬祖貴客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

取自連江縣府網站
2008.06.09
期待已久的馬祖貴客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終於芳蹤乍現。五月二十四日台北野鳥協會在馬祖北竿附近保護區島礁內,發現六隻黑嘴端鳳頭燕鷗成鳥。對於這群千盼萬盼的嬌客,連江縣政府建設局表示,千萬不要靠近驚擾牠們,因為是今年的首次發現,應該是先遣部隊,如果這裡的環境對牠們是安全的,才有可能有其他的鳥跟進,若否,飛走只是一剎那之間的事。 今年建設局委託台北野鳥協會進行大鳳頭燕鷗衛星追蹤監測研究,五月二十四日野鳥協會的人出海觀測,已經發現有兩群大鳳頭燕鷗的足跡,分佈兩個不同地點,而其中有發現混雜其中的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 神話之鳥之所以珍貴,在於牠的瀕臨絕種,目前全世界發現量少於五十隻,國際鳥盟在二千年即將馬祖發現的黑嘴端鳳頭燕鷗,列為世界海鳥保育重點,國際鳥盟已簽訂黑嘴端鳳頭燕鷗保育行動綱領,美、加、英、日等各國鳥類保育學家,全力進行保護工作。 近年來馬祖也因為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跨足世界舞台,參與第三十五屆太平洋海洋會議、英國鳥展等,而不斷湧入馬祖賞鳥的人數也在急遽增加當中,也許神話之鳥發現不易,但馬祖鳥類生態的豐富已引起愛鳥人的重視,以及保育人士的目光。 黑嘴端鳳頭燕鷗的發現者張壽華,也是馬祖野鳥學會理事長,對於這群馬祖嬌客,希望大家千萬不要驚擾,二○○一年五月曾經在北竿中島發現一隻黑嘴端鳳頭燕鷗蹤跡,但因為民眾前往無人島礁採集海菜,驚嚇到神話之鳥,一下就飛走,這可是馬祖的莫大損失。 在馬祖列島每年記錄到的數量有時只有一隻,最多也只有十幾隻,在福建閩江口也僅是個位數的偶然發現,在基地安全及魚群豐富情況下,這群嬌客才會固定前來,成為馬祖永續發展的重要資產。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