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11:41

雲林縣府與明道大學成立農業智庫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3.07.10
雲林縣在農業施政上,再度創新,繼農民大學、有機專班、農業安定基金等政策,縣府再與明道大學簽署備忘錄,將執行有機校園認證、定期農業文官培訓訓練、研擬獎勵有機農業自治條例,並將有機農業正式編入雲林縣的法令中,建構農業首都完整的核心價值。 雲林縣擁有豐富的農業特質,農業產值更是名列前茅,近年來縣府在補助農漁業機械設備、溫網室設施、漁類室內養殖設施及運銷加工設備等不遺餘力,努力提升農業的競爭力。同時在農民教育上也下足功夫,目前已有農民大學、有機專班及安全安全農業推廣教育訓練,更導入師徒制教學,為全國創舉。 縣長蘇治芬表示,目前雲林縣在農民教育及補貼政策已有初步成效,例如補助溫網室建構已達300公頃、農業機械補助達近9829台,漁業機械亦補助3329台,今年各項補助仍會持續辦理,逐步提升農業競爭力。 但好還要更好,此次希望能夠借重明道大學的專業,與縣府同仁以智庫的形式作為對話的平台,相互激盪資源共享,協助縣府整合既有成果並為雲林縣量身制定一套長久的農業政策方針及策略。 明道大學位於素有母親河之稱的濁水溪畔,距離雲林僅一河之遙,該校長期在農業領域深耕,尤其在有機領域堪稱領航者,直接在校園內開闢12公頃經驗證的有機農場,宛如生態大觀園。 校長陳世雄表示,明道大學在有機農業、生物科技及行銷與物流等專業領域人才濟濟,過去執行教育部有機生態校園計畫,辦理各級學校有機生態校園班隊,並與全國68所高中職成立有機生態校園聯盟,也開設許多有機農業的職訓班隊,在農業教育的經驗相當豐富,期待與雲林縣政府合作,共同為農業盡一份心力。 雙方以簽署備忘錄的方式,確認未來合作的方向,蘇治芬與陳世雄在會中宣示第一階段具體目標,包括擴大執行有機校園認證、定期農業文官培訓訓練,並研擬獎勵有機農業自治條例,將有機農業正式編入雲林縣的法令中,成為核心價值。 蘇治芬表示,簽署備忘錄為合作的開始,未來會進一步就農業政策規劃及補貼策略、濁水溪岸文藝活動及年底即將開幕的農業博覽會等議題展開對話,期待讓雲林農業再創高峰,讓農業永續發展。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