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4:35

腸病毒活躍期居家小心相互傳染

台灣新聞網記者楊川欽/台中報導
2013.07.05
天氣越來越炎熱,腸病毒也隨著活躍,造成罹病的人數隨著氣溫飆升,兒童病房半數以上都住進了罹患腸病毒的小病患。 大多數幼童都尚未就學,都是家中兄姊從學校感染病毒,然後回家再傳染給弟妹的案例,造成家族中的群聚感染問題,雖然國小生已進入暑假,但幼稚園安親班仍要上課,家長仍要特別注意。 六歲的吳小弟放學回家時,晚上開始發燒,並出現肌跳躍反射(肌肉無故收縮、驚嚇反應),家長趕緊送到童綜合醫院急診室收住病房,經兒童感染科高佳慧醫師檢查後發現這名吳小弟除出現發燒、肌跳躍反射情況外,嘴巴內也出現破洞、手腳發疹出水泡,住院後確診不是腸病毒重症且病情改善後,即返家隔離照顧。 吳小弟返家後三天,三歲弟弟也出現發燒、嘴破、手腳出現水泡的情形,家長趕緊也將弟弟帶至給高佳慧醫師看診,確認為腸病毒手足口症後收住院觀察治療三天後症狀緩解,也出院進行居家隔離。 醫師高佳慧表示,這波流行的腸病毒以克沙奇A6型病毒株為主,雖較少有導致中樞神經併發症,但是仍有引發重症的可能性,家長仍要特別小心,流行期為四至九月,主要為呼吸道、腸胃道、接觸病人分泌物感染,初期出現輕微感冒症狀,多數病患合併發燒現象,之後會引起手足口病等,嚴重時則會導致腦膜炎、腦炎、心肌炎等重症狀況。 醫師也呼籲,近來很多案例都是兄弟姊妹互相感染,五歲以下幼童腸病毒病患多未曾出入公共場所也未就學生活都是居家生活為主,但仍感染腸病毒讓家屬很疑惑傳染來源,大多數腸病毒感染容易被忽略的傳染來源多是兄弟姊妹互相感染,因此當家中有一個以上兒童的家庭,若有一孩子罹患腸病毒,進行居家隔離時更要注意相互感染問題,大人與幼兒都要勤洗手,並用稀釋漂白水消毒。 最近流行的腸病毒手足口症多有嚴重皮膚大面積水泡情形,臨床照顧上應避免讓孩子抓破水泡,以免水泡內的病毒傳染給其他人,或傷口感染細菌造成蜂窩組織炎的併發症。 圖說:病童感染場病毒雙腳出現紅疹情形。(台灣新聞網記者楊川欽/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