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10:36

6天4起漁船意外萬斤飛魚卵泡湯

台灣新聞網記者袁鴻祥/宜蘭報導
2013.06.24
宜蘭縣南方澳漁船最近在短短六天內,發生四起意外,不是進水翻覆、火燒船,就是被商船撞到,演變成沈船,巧的是都是捕飛魚卵的延繩釣漁船;原來,最近正是政府開放捕飛魚卵的季節,上述四艘漁船上的飛魚卵漁獲,損失至少一萬斤。 南方澳漁業屬於「四季海」,多數都會兼營其他漁業,最近鮪魚期接近尾聲,延繩釣漁船紛紛換裝不同的漁具,出海捕撈飛魚卵,也因為這樣,才會出現發生意外的,都是捕飛魚卵的延繩釣漁船。 政府為保護漁業資源,每年僅在五月十五日到七月底,開放捕撈飛魚卵,且採總量管制,想要兼營這項漁業必須登記取得許可;宜蘭縣今年共有四十六艘漁船登記獲准,最近大家紛紛出港,漁村裡也可以發現返港漁船在曬「草包」(台語,指捕飛魚卵的草薦)景象。 日前發生進水翻船意外的船隻,就是因為船小風浪大,導致飛魚卵漁獲集中到船隻一側,使得漁船失去平衡進水翻覆,船上超過百斤的飛魚卵都沒了;另,發生火燒船意外的漁船也有超過三千斤的飛魚卵;資深漁民估計,最近出事的四艘漁船,損失的飛魚卵超過一萬斤。 捕飛魚卵用的「草包」,不需要使用餌料,母飛魚會到漂流在海面上的草包下方陰涼處產卵,漁民收回草包,再收集魚卵即可,由於草包都泡在海裡,含水量高,稍有不慎也可能跟漁獲一起影響船隻平衡,平安返港後也需透過日曬,延長使用期限。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