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7
Saturday
14:02

宜蘭縣府:新進教師之甄試公平原則辦理

記者袁鴻祥/宜蘭報導
2008.06.06
宜蘭縣議員謝志得服務處,發布新聞稿指稱:「宜蘭縣97年國中新進教師甄選初選只考教育業科目一科,未能照顧到宜蘭子弟一節」。 宜蘭縣政府教育處提出說明:宜蘭縣97年已確定開列59個國中新進教缺額,供有志在宜蘭縣國中服務的新進教師們應試,由於目前全國候用師資呈現供過於求的現象,可以預期報名人數相當多,所以該縣今年援例由各開缺學校委由縣政府統一辦理初選,再由學校就初試通名單辦理複試。 教育處表示:宜蘭縣係依法成立「97年國民中學新進教師甄選初選委員會」辦理相關甄選初選事宜,且該委員會成員包括縣教師會、縣家長團體、縣校長協會及委辦學校等,均推派代表所組成,另依「宜蘭縣國民中小學新進教師甄選初選作業要點」規定:「初選採筆試,其考試科目由初選委員會訂定」,即本年僅考教育業科目一科之決議,係由初選委員會所討論訂定,並非教育處單獨主張,也不是縣長一人決定。 至於就謝志得所指出,筆試只考一科「教育知能與理念」,而沒有「蘭陽歷史、地理」等鄉土教材,沒有具體鼓勵保障在地應甄者,教育處也歸納說明如下: 一、宜蘭縣九十四年國中教甄初選曾加考鄉土教材,惟僅佔初選總成績10%,對考生影響不大,且加考蘭陽歷史與地理,仍需準備鄉土相關教材,對縣籍考生亦不見得有利,故減少考科俾利於縣籍考生有時間充份準備應試。 二、該次初選名額已經提高並放寬到八倍,並僅作為應試者是否得參加各校複試之基本篩選門檻,各校得考量教學需求,自應聘者中擇優錄取。 三、由於鄉土教材與教師教學專業無關性,全省多數縣(市)均未加考居多,且易給全國考生對該等縣(市),有量身訂做的不良觀感。 四、初選委員會已經費心地將初選日期訂在七月五日,恰與臺北縣同一天,其鼓勵蘭陽子弟在鄉服務的心意懇切而明顯。 教育處表示,教育部一再重申函示,各直轄市、縣(市)應本「依法、公正、公開、公平」的原則辦理教師甄試,縣府依法成立初選委員會議決及辦理甄試各項業務,當然也樂於廣收各方回饋意見,並作為未來檢討、規劃、辦理之重要參考。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