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12:46

高雄港獲准成為LME遞交港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13.06.17
高雄港經LME董事會審查同意,於6月17日起列為LME亞洲地區第9個遞交港,將於首座倉庫經LME認證起三個月後正式進行商品交易。 LME(倫敦非鐵金屬交易所)是國際性非鐵金屬期貨交易中心,創立於西元1855年,所屬會員遍及全球各地,是全球最大的非鐵金屬交易中心,欲成為遞交港需經過相當嚴格的審核。未來非鐵金屬於高雄港自由貿易港區交易儲轉,將可有效連結亞洲主要港口,使高雄港成為供應鏈關鍵及必要節點,推升成為國際倉儲轉運中心。 高雄港奉現任交通部葉部長指示,於100年時首次向LME提出遞交港申請,惟因為當時我國稅務法規與LME交易規範以及關務作業尚有落差,該申請未獲通過。為達到該政策目的,交通部與財政部會商,就相關法令研提修法建議,再由行政院進一步與立法院進行協調,爭取支持修法,並獲得朝野立委一致的支持,完成符合LME規範的相關法令修訂。 在歷經1年半跨部會以及行政、立法間的合作後,終獲得LME董事會對我國非鐵金屬交易環境之認可,同意高雄港成為LME遞交港,使我國成功的與世界接軌。這次部際間的協調合作,以及行政與立法的分工,不僅成功的在國際非政府組織中,拓展了台灣地區經濟活動的範疇,更成為我國未來拓展經濟活動的指標性案件。 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預訂在6月25日赴香港參加LME亞洲年會活動,向LME遞交作業有興趣之業者進行招商,以便在短時間內在高雄港產生LME的實質交易活動。高雄港作為LME遞交港,為未來的經濟產生實質的助力,甚至作為搭配宣傳臺灣特色產業之外交工具,亦可回饋予高雄港更多之運量,建立一循環互長關係。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