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05:26

雲科大舉辦寶石學與珠寶鑑賞技術發表會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3.06.13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在該校人文與科學學院舉辦文化資產維護系成果發表會,主題為「跨領域的-寶石學與珠寶鑑賞技術」,主講者為文資系老師林蘭東。 成果發表會主要分成三大部分,分別是「鑽石篇」、「翡翠篇」、「同學成果分享」三階段。首先在「鑽石篇」的部分, 林蘭東 老師為大家帶來的是-五分鐘看懂鑽石,從夾鑽鑷子的使用方式、10倍放大鏡觀察鑽石、鑽石的清洗與擦拭、鑽石八心八箭的觀測鏡等,在短短的幾分鐘內,林蘭東為大家做了完整的呈現。 除此之外也有說明鑽石真偽的辨別方式與工具,可從刻面棱銳利度、透視程度、活彩以及熱導儀、螢光反應等方式來區分仿製品。林蘭東在翡翠篇則是由中華玉石歷史帶入翡翠興盛的世代的歷史,從中國五大名玉﹝新疆和闐玉、河南南陽玉、湖北鄖縣綠松石(土耳其玉)、陜西藍田玉、遼寧岫岩玉﹞以及翡翠(硬玉)、軟玉的性質、比重、顏色差別讓大家快速從各個玉石中篩選出翡翠。進而從翡翠種質、顏色的特性而判斷翡翠是否經過處理並區分出A貨及B+C貨。 接著是三位同學的成果分享。在15分鐘內為大家呈現他們在「寶石學與珠寶鑑賞技術(一)(二)」的期末報告與學習成果如:課堂小作業-尋找家中寶石、頭頂珠寶、琺瑯。 在這門課程中他們學到的是培養對寶石的敏銳觀察力、獨力完成一份關於「寶石學」的期末報告等不同面向的能力。 「寶石學」這門理論,往往給人的既定印象是一門「價值不斐」的學科,不管是礦物標本的蒐藏或是鑑賞工具的收購,所需要投入成本往往讓人不敢輕易踏入,但林蘭東顛覆了大家對於「寶石學」的刻板印象,讓修課同學了解到這門學問也能跟自己的專業做結合,因此選課同學橫跨了雲林科技大學的4大學院(工程學院、設計學院、管理學院、人文與科學學院)、十三個不同的科系(機械工程系、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系、資訊管理系、工業管理系、企業管理系、會計系、創意生活設計系、工業設計系、視覺傳達設計系、建築與室內設計系、數位媒體設計系、應用外語系、文化資產維護系),更在今天的記者會中讓與會來賓了解到,「寶石學」這門學問並不只是一門理論學科,它更是一門應用科學,它就在生活之中!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