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7
Saturday
03:52

高公局:國5分段收恐崩壞正常運作

台灣新聞網記者袁鴻祥/宜蘭報導
2013.06.05
有關各界不斷要求「國道5號比照其他橫向國道,不予收費或分段收費」,高公局今(5)天回應表示,國5的道路特性、替代道路及便利性均與橫向國道不同,不能相互比照,並表示使用者付費的重要性。 高公局說,國道5號若採分段收費,即南港頭城路段收費,頭城蘇澳段不收費,公平性易受質疑。另外,國道收費若將同一條國道區分為可收費與免收費路段,其他國道也有現況未收費路段亦可能要求比照辦理,骨牌效應下,國道收費制度若崩解,將影響國道正常營運。 針對宜蘭居民質疑「使用地方道路也要收費」,高公局解釋,國道5號平原段,現階段已於橋下建置完整之側車道,提供宜蘭地區汽、機車聯繫使用,頭城至蘇澳地區用路人,可利用側車道做為地區性之替代道路。 高公局指出,在使用者付費的原則下,若國道5號平原段不納入計程收費範圍,每年短收之通行費,更需由其他路段使用者支付,一旦其他縱向國道之端點或路段亦可能要求比照辦理,將癱瘓國道正常運作。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