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03:14

議員關心交通號誌設置

台灣新聞網記者楊川欽/台中報導
2013.06.03
依規定一年內有五次以上肇事紀錄的路口才能設置紅綠燈,議員林汝洲質詢時批評「等出車禍死人了才設紅綠燈,根本是制度殺人」,交通局長林良泰表示市府設紅綠燈「因地制宜」,有必要就設。 中央「交通號誌標線設置規則」規定設置交通號誌,交通量要高於一定程度,且還要一年內有五次以上肇事紀錄,林汝洲議員抱怨,依此規定,市區的交通流量比較能達到標準,偏遠鄉鎮常常達不到。 林汝洲說,去年年初至今年五月底為止,台中市區與山、海、屯地區的交通號誌申請通過率,山線百分之十二點九、海線百分之二十一點二、屯區百分之十五點四、市區百分之二十四點五,市區比率明顯較高,市區與山區差距達百分之十一點六。 林汝洲表示,加上行人燈後差距更大,山線百分之十八點八、海線百分之二十三點二、屯后百分之二十二點一、市區百分之三十二點五,市區與山區差距達百分之十三點七,原台中縣山海屯區號誌設置率過低的情形,絕大部因為鄉間交通流量未達標準,要等到肇事紀錄達五次以上才能設置,他批評「等到出車禍死人才設,太晚了。 議員陳清龍也提到,去年他幫后里國中的路口爭取設置紅綠燈,保障學生上下課完全,但交通局也以交通流量不足打回票,至今仍未裝設。 林汝洲說,他向「交通部路政司營運科」確認,交通部路政司明白表示,雖定此規則,但地方政府仍可依據當地需求及特殊情形,因時因地權衡設置,所以市府交通局擁有彈性的裁量權來設置號誌燈。 林良泰表示,依中央規定,設置紅綠燈的考量第一是流量、第二是交通事故案件數,也就是安全與效率,但交通局「因地制宜」,只要有安全疑慮者,雖然沒有發生肇事,市府都會納入相關設置範圍之內,以安全保障為第一目標。 林良泰說,縣市合併後,每年編列設置紅綠燈九百萬元預算,去年又透過胡市長的第二預備金增加九百萬元,今年度的預算到五月大部分已執行完,將再爭取預備金及追加預算,來滿足民眾設置號誌的須求。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