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1:51

雲科大師生推動縣定古蹟雲旭樓再生規劃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3.05.17
雲林縣定古蹟「雲旭樓」,為「九年義務教育」正式施行之首年,雲林縣新設七處國民中學之一,民國77年因應雲林縣爭取設立「雲林技術學院」,雲林國中舉校遷移,目前位於「雲林科技大學」裡的「雲旭樓及蔣公椰林廣場」是民國57年雲林國中創校時期之遺存,「雲旭樓」不只是見證台灣九年國民教育改革的歷史痕跡,更是為雲科大與雲林國中歷史情感聯結的重要信物。 自2010年8月經由雲林縣政府公告,指定為縣定古蹟後,雲旭樓不僅成為了首件國內大學與國中校舍共存共榮的古蹟的保存案例,更躍昇了雲科大身為一科技大學典範之格局視野,創造了台灣文化資產保存價值的歷史新頁。 多年來於雲林縣推行社區營造與在地文化推動的雲科大,致力於社會實踐、孕育文化沃土已深耕多年。雲科大文資系所師生暨推動雲旭樓保存運動後,結合博物館、建築再利用、文化行銷、文化與創意、文化資產經營等多項課程教學,雲旭樓已成文資系所進行展示規劃與行銷實作的實務學習場域。 結合課程所學之文化資產專業,目前文資所學生正式成立「三朵雲文化資產經營工作室」(雲科大、雲林國中、雲旭樓合稱「三朵雲」),針對縣定古蹟雲旭樓進行再生規劃,預定於六月進行發表與成果展示。 為喚起雲林國中校友與在地人士對於雲旭樓的集體記憶,「三朵雲文化資產經營工作室」將展開進行「老雲林國中」老照片徵集活動,未來將規劃進行雲旭樓老照片展示規畫。 透過學術與社會實踐成果的交流互動,雲旭樓文化場域與人的新生活關係,其文化資產生命的未來增添了許多的希望與想像。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