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17:40

感冒藥也恐引起急性呼吸衰竭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13.05.16
感冒吃感冒藥竟然引起史蒂芬強森症候群及急性呼吸衰竭,聽起來很嚇人,但就有一個1歲的洪小弟,平時身體健康活潑可愛,無任何疾病,農曆春節前因感冒症狀服用抗生素及退燒藥水,未有明顯改善,又前往某區域醫院住院治療,在住院期間發現皮膚出現紅疹及水疱,轉診至高醫小兒科住院,當晚因呼吸急促及紅疹擴散,立即轉至兒科加護病房治療。 在兒科加護病房時,因低血氧濃度及胸部X光明顯浸潤增加,診斷為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兒科醫療團隊立即實行插管及給予呼吸器治療,治療期間陸續併發氣胸及縱隔腔積氣,經使用胸管引流後改善;皮膚紅疹及水疱施行皮膚切片檢查,確診為「史蒂芬強森症候群」。 洪小弟在高醫兒科醫療團隊的努力照護之下,八天後紅疹及水疱改善,皮膚也重新生長;而肺部也因為肺功能改善於加護病房住院第二十四天拔管成功,於第二十九天轉至普通病房,在皮膚及呼吸功能都改善的情形下,洪小弟終於順利出院。 高醫小兒科部主治醫師曾育昇徐仲豪表示,兒童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死亡率高達六成,而史蒂芬強森症候群亦是一高死亡率疾病,同時合併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及史蒂芬強森症候群於文獻記載十分罕見。故提醒父母,在兒童服用退燒藥或抗生素時應注意,若引起各種不良藥物反應時要盡速就醫。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