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1:53

永興樂皮影戲團

記者楊清森/高雄報導
2008.07.08
高縣彌陀鄉「永興樂皮影戲團」應邀參加「第21屆墨西哥國際偶戲節」,為台灣皮影戲團首度受邀參與該偶戲盛會。副縣長葉南銘昨日授旗預祝海外演出順利,讓台灣傳統偶戲也能站上國際舞台。 每年固定7、8月舉辦的「墨西哥國際偶戲節」迄今已邁入第21屆,今年將於7月16日至7月28日展開,期間邀請全球各傑出偶戲團參與演出,並安排劇團與當地學校師生觀摩及交流。台灣國寶皮影戲首度應墨西哥國家文化發展局邀請參加,由高縣彌陀鄉百年老字號的「永興樂皮影戲團」榮膺演出重任。 行前授旗儀式昨日上午於縣府舉行,副縣長葉南銘在彌陀鄉長張文山陪同下,親自授旗給戲團主演張新國,祝福一行人演出順利。張新國亦現場即興演出,拿起皮影人偶、配上台詞,一陣拳打腳踢,將人物的肢體動作操控得栩栩如生,十分有趣。 此次的赴墨演出由第四代團長張英嬌帶隊,全團8人將於7月17日出發,預計在墨西哥偶戲節進行十場表演,並前往當地華語學校進行示範教學和表演。張英嬌說,此行不只單純去演出,也要將我們的國寶戲劇介紹給海外群眾認識,宣揚台灣傳統藝術之美。 葉南銘表示,台灣的傳統藝術生存越來越困難,除倚賴政府全力協助外,戲團本身也應尋求創新。他建議戲劇可將現代性風趣對話融入其中,以及與企業合作,在各種公開活動中演出,讓傳統文化得以廣播、傳承。 皮影戲是高雄縣獨有的文化資產,尤其彌陀鄉的永興樂皮影戲團為典型的家族戲團,由張晚先生創立於1890年,是少數碩果僅存傳承百年的傳統皮影劇團之一,此行將演出家喻戶曉的西遊記。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