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12:17

北港媽祖出巡1萬個轎錢祈福袋大放送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3.04.26
每年農曆三月十九、二十日北港媽祖出巡,總是吸引為數眾多的信眾前往參拜搶轎錢,為了讓更多信眾可以分享北港媽祖轎錢福氣,立法院最高顧問張麗善、縣議員黃文祥製作一萬個裝有轎錢的祈福袋,將在北港媽祖出巡時,沿途贈送給民眾。 媽祖神轎出巡時,廟方會在轎頂吊上滿滿的五彩轎錢,這些轎錢與壓轎金一樣被視為媽祖加持過的平安符,可以驅邪,過去醫療資源匱乏時代,是小孩受到驚嚇的特效藥,因此每逢北港媽祖出巡,總是有大批信眾爭相鑽轎底、搶轎錢及壓轎金。 由於媽祖神轎是民國50年委託一流匠師完成,雕工十分精細,一旦損壞將是地方文化資產重大損失,每年轎班會為了維護神轎安全,又要顧及信眾需求,總是十分為難,為了讓更多信眾可以分享到北港媽祖轎錢的福氣,立法院最高顧問張麗善、縣議員黃文祥特地製作一萬個裝有轎錢的祈福袋,送到朝天宮過火,由住持法師先行頌經祈福,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锝亦陪同大家一同上香膜拜。 立院最高顧問張麗善表示,轎錢與壓轎金等同於媽祖加持過的平安符,對信徒而言,是求之不得的吉祥物品,一般若是幸運拿到轎錢,都會帶回家好好保存,祈求媽祖保佑全家平安。 張麗善說,朝天宮遶境可說是歷史悠久的傳統民俗文化活動,在繞境隊伍中,不但可以看到具有歷史的傳統陣頭,您還可以看到各式的藝閣花車,花車上有小朋友扮演各種歷史故事的角色,北港的真人藝閣花車,在台灣已經很少見了,是相當珍貴的文化資產。 再過幾天就是農曆三月十九日,北港媽祖將一年一度出巡遶境,屆時張麗善也將擔任掌轎,與大家一起體驗台灣特有的媽祖信仰文化;並沿途發送轎錢祈福袋,與大家一起分享北港媽祖轎錢的的大福氣!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