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6
Friday
19:26

花蓮縣府清明祭品免費送店家叫苦

台灣新聞網記者吳怡萱/花蓮報導
2013.03.26
花蓮縣政府在清明節期間,將免費提供祭品給民眾,民間花店及金紙店叫苦連天,認為影響他們的生計;但縣府民政處表示,評估影響並沒有想像中大,外界不必有過多的聯想。 縣府今年清明節首創新舉,免費提供銀紙、鮮花、米果等祭祀用品供鄉親祭祖使用,但卻影響到花店及金紙店的生意,店家擔憂清明節生意會很冷淡,埋怨縣府「便民過了頭」,讓他們的「旺季」變成「度小月」。 花蓮市林姓花商說,雖然距清明節尚有一段時間,但依習俗從過年後就有民眾陸續掃墓,花店生意每到假日就會增加二至三成,距離清明節愈近,生意就愈來愈好,連傳統市場及雜貨店,都不約而同搶食這塊大餅,但縣府免費提供鮮花祭祖的訊息傳出後,已有不少民眾開始觀望,預估生意至少將掉五成。 此外,還有花店看準祭祖的商機,星期假日就雇用學生,在各公墓入口,將祭祖用的鮮花擺置於花架上,提供掃墓民眾便利及服務,但預估今年清明節將賺不到錢,將取消在公墓入口擺攤。 金紙業者說,雖然沒有規定祭拜祖先的銀紙不能贈送,但民眾心裡總是覺得怪怪的,沒聽說有人在送銀紙祭祖的,但總有喜歡佔便宜的人,對他們的生意多少會造成影響,今年的業績預估將會減少至少三成,實在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 縣府民政處處長周傑民說,其實縣府免費提供祭品是基於好意,也評估過至清明節前,逾半的民眾擔心掃墓時會塞車,從過年後即陸續前往,影響的程度並沒有想像中來得大,且贈送的祭品屬「簡單隆重」,不少民眾可能嫌不夠體面,因此影響層面有限,外界不必多慮及有過多的聯想。
返回上一頁
TOP